肺心病人:謹慎用藥安全越冬

肺心病是肺源性心臟病的簡稱。肺心病人約有85%以上是在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等病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發病人群大多是中老年人,60歲以上者占70%。有種說法:肺心病人夏季易過,冬季難熬。如何安全過冬,是肺心病人生活保健的首要問題。

肺心病患者急性發作與病情加重時,要及時治療,並加強家庭護理。合理應用抗生素和祛痰、解痙藥物,必要時持續低流量吸氧,以及應用氣霧劑等。但用藥過程中要注意,使用這幾種藥時需謹慎:

抗生素

肺心病的治療以清除肺部感染為主,輔以心臟病的有關治療。因此,抗生素的使用少不了。但有些患者長期服用抗生素,甚至作為預防性用藥是不可取的,因為長期用藥不僅會產生耐藥性或發生其他病菌的感染,還會因大量使用抗生素,破壞了人體內正常菌群的生態平衡,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誘發各種併發症,大大增加了疾病治癒的難度。因此,肺心病患者待病情好轉且穩定後應用抗生素。

止咳藥

多痰是肺心病的主要特點,應採取種種措施及時排痰,以免阻塞呼吸道而繼發感染。特別是對於長期臥床而無力自排痰者,應及時翻身拍背吸痰,促進其痰液排出。痰液黏稠的,可用化痰藥,但應慎用鎮咳藥,更不能用可待因、阿片之類的麻醉性鎮咳劑,否則會因咳嗽停止將痰留於呼吸道內,加重呼吸道阻塞,這是肺心病加重的重要因素。所以,一般應選用祛痰藥,如氯化銨、碘化鉀、痰咳淨等。

利尿劑

當肺心病伴有水腫時,常選用口服利尿劑治療,但利尿不利於痰液稀釋,會加重呼吸困難;利尿不當,還會使血液更加黏稠,從而導致血栓,如不注意補充鉀鹽,還會導致低血鉀與電解質紊亂。所以,應用利尿劑應找醫生按病情來指導用藥,不宜自購利尿藥。

β受體阻滯劑

肺心病患者常存在阻塞性通氣障礙,所以在患者心動過速、伴發冠心病或髙血壓時,不可使用β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倍他樂克、氨醯心安等。因為β受體阻滯劑會使支氣管痙攣加重,加重氣道的阻塞,甚至造成患者窒息。

強心劑

肺心病患者常伴有電解質紊亂、低氧血症,如果伴有心衰時,常需服用強心藥,但強心藥具有排泄緩慢、容易蓄積、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非常接近的特點,以及體質差異等多種因素,在臨床上容易出現強心劑中毒,甚者還會導致生命危險。因此,需要使用洋地黃類強心劑時,一般應給常用劑量的1/2~1/3量,而不能以常規劑量應用,否則極易引起洋地黃中毒,誘發心律失常,加重心衰。在服用強心藥時,還應注意補充氯化鉀,這種藥物雖然與心衰沒有直接關係,但它對於防止強心藥中毒有一定的作用;若患者出現如出現噁心、嘔吐,視物呈黃色或綠色,脈搏不整齊或變慢,每分鐘低於60次等症狀,則是洋地黃中毒的表現,此時應停藥並請醫生診治。

此外,當患者肝功能不良時,應避免使用對肝臟功能有損害的藥物,不要使用氯化胺祛痰;腎功能不全時,不可使用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等腎毒性藥物;消化道出血時,不要使用糖皮質激素;有條件者可進行家庭氧療,必要時可以堅持低濃度吸氧,緩解缺氧症狀。這對於改善缺氧,提高生活品質和延長壽命都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