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哮喘—慢阻肺重疊綜合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disease, COPD,簡稱「慢阻肺」)和支氣管哮喘(asthma, 簡稱「哮喘」)是臨床上常見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我國40歲以上人群的慢阻肺發病率為8.2%,哮喘的發病率約為1%〜3%。作為兩種常見的慢性氣道阻塞_性疾病,哮喘和慢阻肺在臨床症狀、肺功能改變方面各有特徵。

慢阻肺和哮喘各具特徵

慢阻肺的發生與氣道和肺對有毒有害顆粒或氣體(如吸煙、接觸柴火等生物燃料煙塵及職業環境等)引起的炎性反應增強相關,其氣流受限常呈進行性發展。慢阻肺的主要臨床表現是呼吸困難、活動後氣短,常伴有咳嗽、咳痰症狀。肺功能表現為不可逆的阻塞性通氣功能障礙。

哮喘是另一種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特徵性臨床表現是喘息、氣短、胸悶和咳嗽,這些症狀往往與接觸變應原、運動、環境變化及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相關。哮喘的臨床症狀變化性大,在不同時間和環境下其嚴重程度可不同,肺功能表現為可逆性的阻塞性通氣功能障礙。

什麼是哮喘—慢阻肺重疊綜合征

雖然慢阻肺和哮喘各具特徵,但在臨床上有時對兩者的區分仍有困難,而且會存在另一種情況。例如,一些老年患者,有長期大量吸煙史,逐漸出現活動後氣短,並有咳嗽、咳痰等症狀,急性加重時也有喘息症狀。追問病史,在年輕時(多數40歲以前甚至是青少年)即出現發作性喘息,肺功能檢査雖表現為持續存在的氣流受限,但又有舒張試驗陽性。在疾病的發展過程中,感染可以是其急性發作的誘因,但也有類似於哮喘急性發作的症狀,如接觸過敏原後出現喘憋加重伴喘鳴音。這類患者在臨床表現、肺功能檢查等方面既有與哮喘相似的地方,也有與慢阻肺符合之處,那麼診斷和治療是應該針對慢阻肺還是哮喘呢?

針對此類哮喘與慢阻肺並存的臨床問題,2014年全球哮喘防治倡議(GINA)更新版首先正式提出「哮喘-慢阻肺重疊綜合征」這一概念,將表現有慢性氣道疾病症狀!i#征的同時具備哮喘和慢阻肺臨床特徵的一類疾病正式確立為「哮喘-慢阻肺重疊綜合征」,即ACOS(asthma—COPD overlap syndrome)。ACOS被定義為同時具有哮喘和慢阻肺特徵的一類氣道阻塞性疾病。臨床醫生通過相關症狀來發現,過肺功能檢査來證實,有時也需要專家詳細分析,並可通過治療後的疾病變化來明確。

ACOS鑒別診斷五步走

目前普遍認為,ACOS患者是在患有哮喘的基礎上出現COPD表現,或者在不完全可逆的氣道阻塞的基礎上伴隨出現可逆性阻塞的症狀或體征。在2014 GINA更新版中,針對哮喘、慢阻肺及ACOS的鑒別診斷,提出了分步診斷的方法:第一步是:首先判斷患者是否患有慢性氣道疾病;第二步確定哮喘、慢阻肺及ACOS診斷;第三步進行肺功能測定,進一步幫助明確診斷;第四步,開始初始治療,如不能明確哮喘、慢阻肺及ACOS診斷時,慎重的治療方法是針對哮喘治療,直到進一步明確診斷;第五步必要時轉診進行專業性檢查。

ACOS如何治療?

治療方面,ACOS強調針對並存哮喘的治療,以減少哮喘的急性加重及病死率。因為具有哮喘特徵的患者接受充分的吸入激素控制治療,而具有慢阻肺特征的患者接受適當的支氣管擴張劑或聯合吸入激素治療,而不是單純的吸人激素治療。就長期治療而言,哮喘患者的根本治療方法是控制氣道炎症,可以單獨使用吸入激素;慢阻階的根本治療方法是舒張支氣管,可單獨使用長效支氣管舒張劑治療,而ACOS患者需聯合使用吸人激素及長效支氣管舒張劑。

相對於哮喘和COPD來說,ACOS的疾病轉歸往往重於單純哮喘和慢阻肺。ACOS發作更頻繁,病情更嚴重,住院次數增多,醫療費用增加,患者生活品質明顯下降,生存時間明顯縮短,更需要得到患者和醫生的重視。

2014年GINA更新中對ACOS的定義只是一種描述性定義,並且對於ACOS的認識也只是專家共識。目前有關ACOS的研究和認識還有很多不足,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