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洪會」的政治意涵

11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並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六點意見。2~3日,「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成功舉行。在當前兩岸關係深陷冷凍僵局之際,洪秀柱堅定展開「和平之旅」,國共兩黨盛大舉辦「習洪會」及「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預示著未來兩岸交流將進入「綠暗藍明」「官暗民明」「台暗陸明」新時期。特別是在會晤期間習總書記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的六點意見,作為新形勢下指導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檔,為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蔡英文當局若繼續一意孤行,最終只會被歷史和人民拋棄。

兩岸關係再陷僵局

5月20日蔡英文當局上臺以來,對兩岸關係祭出兩手策略,一面公開營造「低姿態、不挑釁、要溝通」的形象,企圖穩住大陸、敷衍美國、矇騙民眾;一面穩步推進「去中國化、揚本土化;文教台獨、公投自主;脫中入美、北進南向;價值同盟、集體安全」政策。蔡英文不僅拒絕對「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等交出答卷,反而拋出「力抗中國的壓力、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及「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不走回對抗老路」等言論,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掩護下不斷推進

「事實台獨」路線。

蔡當局此舉嚴重破壞了兩岸政治互信基礎,衝擊了2008年以來兩岸好不容易創造的和平發展大好局面。目前不僅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中斷、海協海基兩會協商停擺,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往來也顯著降溫。以陸客赴台旅遊為例,9月赴台陸客比去年同期減少13萬、減幅達38%,其中團客大減50%,這不僅是2008年以來最慘紀錄,而且連帶造成赴台遊客自2004年來同期首次負增長,最終引爆島內觀光業者史上首次大遊行。各界普遍擔憂,若再不出手,兩岸關係難保不會重回陳水扁時期緊張對峙的危險局面。

「寒冬」裡的一股「暖流」

「習洪會」是國共兩黨領導人在兩岸關係形勢趨於複雜嚴峻情況下的一次重要會面,對於兩黨交往和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首先,這是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機制的延續。2005年國民黨主席連戰率團訪問大陸,並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國共兩黨高層領導人會面及國共論壇、基層交流等制度化的立體交流機制。「胡連會」後,兩黨領導人又持續舉行「胡吳會」「習朱會」,2015年年底的「習馬會」更實現了兩岸領導人的直接會面。此次「習洪會」,是國共兩黨行之多年的領導人會面機制的慣性延續。

其次,這是國共關係的再確認和最新發展。國民黨經過2014及2016兩場選舉後元氣大傷,目前又面臨「不當黨產清算」「轉型正義追殺」「領導核心不穩」「權力內鬥激化」等挑戰,處境十分艱困。但大陸仍然高規格盛大舉辦「習洪會」,顯示出大陸高度重視國共關係,不僅未因島內政局變化及國民黨實力衰退而改變態度,反而雪中送炭,及時向處境艱難的國民黨伸出有力的援手。洪秀柱是近年來反對「台獨」最激烈的國民黨主席,她提出「以和平政綱對抗台獨黨綱」,這有助於進一步夯實國共兩黨政治互信基礎。高雄市兩岸關係研究學會理事長蔡金樹就指出,「習洪會」最大意義在於確認國共再次合作對抗「台獨」。習總書記在會見洪秀柱時高度肯定國民黨,稱「公道自在人心,國共兩黨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的貢獻已經寫在歷史上」。

最後,這是兩岸關係迎難而上的新動力。在當前兩岸「冷對抗」僵局持續惡化背景下,國共兩黨領導人舉行髙規格盛大會面,立即為處於「寒冬」中的兩岸關係帶來一股清流和暖意,讓兩岸關係撥雲見日、又見曙光。東方不亮西方亮,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不願延續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那就由國民黨來承擔。「習洪會」的舉行,使得兩岸關係發展前景柳暗花明:雖然綠營消極但藍營積極,雖然官方黯淡但民間熱絡,雖然入島緊縮但登陸開放,蔡當局難以阻擋兩岸各界交流的熱情和勢頭。

鑒此,島內各界髙度評價「習洪會」的重大積極意義,認為其帶來信心和希望,不僅有助穩定兩岸關係,而且還會引領兩岸關係前行。《聯合報》認為,「習洪會」與2005年「胡連會」具有相同的重大政治意涵,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歷史契機。《中國時報》指出,「習洪會」為臺灣提供了兩岸在僵局下可以溝通的管道,維繫了兩岸和平曙光,無疑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活水。《中央日報網路報》強調,「習洪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絕對是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將為致力兩岸和平留下歷史記錄,值得兩岸人民高度肯定。

「習六點」指明兩岸關係發展方向

習總書記在會見洪秀柱時,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六點意見,分別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習總書記在民進黨上臺後,首次就兩岸關係發表意見和看法,這些意見和看法將成為新形勢下指導對台工作的重要綱領性文件。

首先,明確了「九二共識」的一中內涵與基礎地位。這是習總書記首次在「九二共識」前面加上「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限定語。講話明確指出,「九二共識」的核心是「一個中國原則,認同兩岸同屬一中」,臺灣政局變化改變不了「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和核心意涵,承不承認「九二共識」關係到認定兩岸是一個國家還是兩個國家的根本問題,「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的立場不可能有絲毫模糊和鬆動」。這一講話明確清晰地表達了大陸對兩岸政治定位及終極安排的堅定立場。習總書記表示,國共兩黨、兩岸雙方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國共兩黨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就「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進行探討,展現了大陸處理兩岸政治分歧的善意和誠意,並間接回應了洪秀柱提議的國共兩黨「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的角色,探討以和平協定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

其次,展現了大陸「反對台獨」的政策底線與堅定意志。針對「台獨」議題,習總書記首次明確表示,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核心利益,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習總書記從近代以來國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躪的悲慘歷史入手,闡釋堅定「反獨」的道義正當性;以全體中華兒女的堅定意志、對歷史和人民的莊嚴承諾,展現堅定「反獨」的強大意志力;強調堅決反對任何政黨、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分裂國家活動,清晰劃定反對各種「台獨」的底線和紅線。「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隨著大陸實力越來越強大、兩岸天平越來越向大陸傾斜,「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遏制『台獨』」。

最後,指明了「福民興國」的路徑方案與光明前景。儘管蔡當局不斷為兩岸關係扯後腿埋地雷,但大陸仍會繼續推動兩岸民間交流,為兩岸民眾謀福祉。習總書記提出了許多新的表述和思路,特別是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順應經濟發展規律」、鼓勵青少年「早接觸、多交往,增進親情」「增強中華文化自信、中華民族自信」等,值得認真思考。講話強調,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只要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就應該盡最大努力做好;民族復興大勢不可擋,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理想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由此可見,「習六點」不但表明大陸對台方針政策一脈相承,又針對新形勢,回答了兩岸同胞普遍關心的重要問題,提出了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主張,對於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聯合報》表示,「習六點」具有原則堅定性、政策一致性與策略靈活性,顯示大陸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動權。

《中國時報》認為,「習六點」掌握戰略主動、展現戰略耐心、顯示戰略彈性,將成為夫陸未來對台戰略最高指導原則。《中央日報網路報》指出,「習六點」從命運共同體和民族復興的高度全方位系統闡述對台政策,將對兩岸關係產生廣泛深遠影響。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為兩岸關係注入活力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前身是國共論壇,即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由2005年「胡連會」促成,自2006年起已連續舉辦十屆。國共論壇是國共兩黨的重要「定期溝通平臺」,對推進兩岸關係發揮了「指南針」和「穩定器」的重要作用。十年來,兩岸借此就改善兩岸關係、增進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等議題交流磋商,大陸單方面出臺了大批惠台政策措施,為兩岸關係發展注入了巨大動力。2008年以來兩岸兩會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等23項協定,其中大部分都能溯源到國共論壇的共識。

蔡英文當局上臺後,根據兩岸關係新形勢和需要,國共兩黨對國共論壇做出了必要調整。雙方為降低政黨色彩,打破邀請親民黨、新黨、人民最大黨等政黨代表的慣例,改由兩岸各十個民間團體合辦,國民黨主席也不出席開閉幕式,這是新形勢下通過創新形式來豐富兩岸交流的新嘗試。論壇名稱由原來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內容議題不再局限于經貿、文化領域,而是進一步納入政治、社會、青年等議題,更能反映兩岸關係發展的現實需要。其實,國共論壇在建立之初,就包含「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與「兩岸和平論壇」兩個領域,但在落實過程中由「先經後政」變成「只經不政」,導致前者連辦十屆但後者卻從未舉行。這次舉辦「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等於將兩個論壇結合起來,從而更加接近當初構想的初衷。

本次論壇共分為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青年等五個組別,分別探討兩岸政治互信與良性互動、新經濟發展與兩岸合作、深化兩岸民眾交流、文化傳承與創新、新願景與開創新前途等議題,共吸引逾240位兩岸各界代表、280位元媒體記者參與。論壇取得豐碩成果,不僅發佈了22項兩岸交流合作專案資訊,而且在備受關注的「政治組」中,各界達成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共識,認為簽署「兩岸和平協定」與「和平制度化」是兩岸根本福祉所在,未來應該持續深入討論。輿論普遍認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展示了一條更加積極、有助臺灣社會發展的路線,臺灣民眾完全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警示蔡當局應改弦易轍

「習洪會」及「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的成功舉辦,順應了兩岸人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期盼,不僅有助國民黨在島內扮演推動兩岸交流的主導力量,充分借助兩岸政治優勢東山再起,更將對蔡當局和民進黨產生重要的警示作用。各界普遍認為,無論「習洪會」還是「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民進黨都不是完全的旁觀者,尤其「習六點」明顯是講給民進黨和蔡當局聽的,綠營應認真對待、務實反思。

在與蔡當局的「立規矩之戰」

中,大陸有足夠的戰略定力、戰略自信與戰略耐心,工具箱裏也有足夠的工具可用。《中國時報》指出,

「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是大陸應對兩岸關係的銅牆鐵壁,民進黨繞不開這兩道題,應改變任性態度,回到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基本路線,打開民共對話的機會之窗。義守大學教授晏揚清認為,「九二共識」沒有討論的餘地,蔡當局已無可回避、應認真面對。

蔡英文上臺半年來推動「柔性台獨」處處碰壁,滿意度已跌至34.9%,

不滿意度則飆到48.4%,顯見其施政並未獲得民眾認同。蔡當局只有回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正確道路,才能順應民眾期待,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否則,其將面臨更大壓力,施政更加困難,而且隨著「兩岸牌」影響力的持續彰顯,不排除蔡英文在2020臺灣領導人選舉被新民意淘汰的可能。

(劉世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