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遠洋訓練警示台美 日軍艦首次目睹中國航母

【本報綜合】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於24日從東海駛往太平洋,專家指此舉有警示台灣、美國的作用,可稱為一次「戰備性質的巡航」。日本海上自衛隊首次目擊中國航空母艦并正在對其跟蹤監視。

遼寧艦遠洋作戰綽綽有餘

中央社上海25日電,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首次開展遠海訓練。大陸軍事專家今天表示,這說明遼寧艦「遂行作戰任務及飛彈軍事行動已經綽綽有餘」,大陸海軍任務從近海防衛往遠海護衛擴展。

中國中央電視台25日下午「新聞直播間」節目中,播出遼寧艦24日在東海海域訓練畫面,畫面中數架殲15艦載戰鬥機滑躍升空及順利著艦。

節目中說,大陸的航空母艦編隊24日訓練結束後,向「某預定海域」航渡繼續開展訓練任務,並說這是根據年度計劃做成的安排。

軍事評論員藤建群在節目中表示,這是一次全要素、全科目的遠海訓練,顯示航空母艦「遼寧號」已俱備初始作戰能力。

在全要素方面,此次有大型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船以及潛艇等形成完整的航艦戰鬥群。艦載機方面,除了殲15戰鬥機,還有預警機、加油機。

從演習項目來說,包括空中預警、空中指揮等體系建成,空中格鬥、對海攻擊、海上補給等,都是航空母艦戰鬥群必有的科目。

藤建群說,這顯示遼寧艦遂行作戰任務及飛彈軍事行動已經綽綽有餘。

他說,這也表示大陸海軍任務從近海防衛往遠海護衛擴展,不只是保護海疆,還要保護大陸的海外利益。

遼寧艦駛出第一島鏈警示台美

中央社台北25日電,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將首次駛出第一島鏈。香港軍事專家表示,在當前兩岸關係、中美局勢的催化下,此舉有警示台灣、美國的作用,可稱為一次「戰備性質的巡航」。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大陸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24日表示,大陸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此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實施的。

報導說,這是遼寧艦首次出遠海訓練。

香港明報報導,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畫面顯示,解放軍航空母艦編隊在黃海的預定海域訓練,其間遼寧艦首次實施「全甲板放飛」訓練。即連續放飛甲板上同時出現的12架殲15,戰機在空中進行加油受油、空中對抗等任務後又全部著艦。

「全甲板放飛」是航空母艦形成戰鬥力的重要一步,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海軍司令吳勝利親自在遼寧艦上指導訓練。

明報引述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分析指出,遠海訓練是所有航艦必須完成的任務,「在技術上是時候走出這一步」,未來還可能進一步進行環球航行。

對於遼寧艦出第一島鏈,梁國樑認為,此舉對台灣肯定有警示作用,「對台海可能出現的變數做準備」,因駛至台灣外海,既可阻隔外界對台海的干涉,又可對台灣東岸形成威脅。

他指出,美國此前一直懷疑遼寧艦的真正戰鬥力,此舉是「做出來」讓美方看到,美國在今後的戰略中必須衡量、考慮遼寧艦的存在。

日艦首次跟蹤監視中國航母

香港中通社12月25日電 日本防衛省25日發表的消息說,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於24日從東海駛往太平洋,預計25日將會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日本海上自衛隊首次目擊中國航空母艦并正在對其跟蹤監視。

據日本新聞網、共同社25日報道,日本防衛省25日凌晨發佈消息稱,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24日下午4點左右在東海中部海域發現了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遼寧艦加上7艘中國海軍軍艦組成海軍編隊向東航行。防衛省未透露其此後的動向,海上自衛隊等認為有可能會穿過日本近海駛向西太平洋,正予以關注。

防衛省表示:“我們知曉中國國防部已公佈航母編隊在東海海空域開展了訓練和試驗任務。”防衛省介紹稱,在遼寧艦附近發現了3艘導彈驅逐艦、3艘護衛艦和1艘補給艦。

防衛省稱,海上自衛隊這是第一次目擊中國的航空母艦。這一支混合艦隊將首次在西太平洋進行軍事演習。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等正在跟蹤監視中國艦隊的動向。

據新華社消息,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宣佈,12月2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此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實施的。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24日在東海海空域開展全要素訓練和試驗任務。從渤海、黃海到東海,起航以來,中國海軍航母編隊邊航行邊訓練,探索合成化、體系化、實戰化的組訓方法,開展了全要素的艦機融合和航母編隊協同指揮訓練。航渡途中,航母編隊還組織了海上補給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