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繼續努力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

步入深秋的北京略顯寒意,但位於西長安街的職工之家飯店卻洋溢著一片祥和溫暖的氣氛。11月2日上午9時50分,由兩岸20家民間機構共同主辦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在此開幕。在為期2天的論壇中,200多位兩岸各界人士圍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青年五大議題,切磋琢磨,論理爭義,發佈了2017年兩岸交流專案資訊,取得了豐碩成果。海內外輿論一致認為,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為處於複雜嚴峻形勢下的兩岸關係搭起了一座善意、親情、合作、共贏之橋。兩岸同胞應為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繼續努力。

堅持「九二共識」增進同胞親情

論壇開幕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了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部分代表和主辦單位負責人。俞正聲指出,當前,臺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兩岸民間團體舉辦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兩岸各界代表性人士共同探討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要問題,有利於彙聚兩岸各界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更好地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俞正聲談了三點意見。第一,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九二共識」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雙方交往互動、溝通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這一共識得來不易,需要兩岸雙方共同珍惜維護。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第二,努力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我們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採取積極措施維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當前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面臨新情況、新問題,希望大家結合新形勢,深人探求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繁榮發展之道。第三,努力增進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要擴大兩岸同胞交流往來,尤其要重視基層民眾和青年的交往,引導、鼓勵、支持廣大民眾和青年朋友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來。我們將繼續採取積極措施,著力解決臺灣同胞在大陸就學、就業、創業、生活中的各種問題。要加強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增進共同的文化、民族認同,增強中華文化自信、中華民族自信。

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維護共同政治基礎

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由兩岸民間團體主辦,主題明而簡,一曰和平,一曰發展,符合人類發展的規律和14億中國人民的期許。作為民間團體,我們在彌漫於全世界的社會離散化或原子化的時刻,更應肩負起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最廣泛地彙聚各界對兩岸和平發展的看法,在兩岸同胞之間搭建起堅實而寬闊的橋樑重任「上我們充分發揮民間社會團體的獨特優勢,吸引兩岸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加人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洪流中來。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論壇開幕式致辭時提出五點看法。一是要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凝心聚力。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雙方建立互信、開展良性互動的基本前提。失去這個基礎和前提,雙方的互信就無從談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方面面必然受到衝擊。在座的各位都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見證者、參與者,希望大家能夠在論壇期間認真總結過去8年兩岸雙方增進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的好經驗、好做法,為鞏固「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凝聚強大民意和輿論支持,推動兩岸關係克服干擾、繼續前行。

二是要為深化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提供動力。當前,世界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兩岸都面臨外部不利因素帶來的挑戰。以今年啟動實施「十三五」規劃為標誌,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正邁向新征程。兩岸經濟合作面臨新形勢新問題,更蘊含著新機遇新空間。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為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注人新內容新動能。希望論壇針對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進程中斷的情況下,如何提升兩岸產業的結合度、如何增強兩岸基層民眾的獲得感,出主意、想辦法。

三是要為推動兩岸同胞交流獻計獻策。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應該多來往、多走動。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兩岸同胞之間存在一些心結,需要通過密切交流交往來增進理解、消除隔閡。在座各位都是兩岸各界、各行業的精英,是一方意見領袖,希望大家將論壇作為傾心交流的平臺,將兩岸同胞的心聲帶到會場上來。無論是肯定和期待,還是疑惑和心結,可以敞開胸懷,坦誠溝通,尤其希望大家就擴大和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提高交流實效多提建設性意見,以促進兩岸各界在更廣泛、更密切的交往中消除誤解,拉近心理距離。

四是要為加強兩岸文教合作多做貢獻。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和共同財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共有的歷史認同、文化認同和民族認同,必將進一步堅定兩岸同胞的中華文化自信、中華民族自信。兩岸各界有責任共同努力,讓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在當今時代煥發出新的光彩。希望論壇就加強兩岸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中華文化傳承、創新與發展積極建言,特別是在兩岸共同整合中華文化資源、展現中華文明歷史風貌,合作挖掘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價值、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等方面,多提些好建議。

五是要為促進兩岸青年共同成長發揮作用。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希望。我們一向主張兩岸青年應該深人交流互動、相互學習幫助,成為共同打拼、攜手前行的好朋友、好夥伴。我們也在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將為臺灣青年朋友來大陸交流、學習、工作、生活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多便利。希望論壇更多關注增進兩岸青年的交流和感情,努力尋求更多符合青年人志趣的交流內容和形式,使兩岸青年交流更富活力與成效。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在開幕式致辭中回顧了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前身「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背景與成果,表示過去歷屆論壇成果豐碩,兩岸有關部門官員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論壇,這在兩岸關係歷史上難得一見。兩岸同胞同文同種,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他認為,兩岸之間不能沒有溝通管道,2005年兩岸關係降到冰點時國共兩党出於中華民族大義挺身而出,才有過去8年的榮景。他期待通過此次論壇,兩岸各界代表人士能相互借鑒,找出新思維,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鋪出更堅實、更廣闊的康莊大道。

立足求同存異邁向聚同化異

分組研討中,與會兩岸各界人士各抒己見、坦誠交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激蕩出豐富的思想火花,湧現出眾多的真知灼見,形成富有成效的建言建議。

政治組討論議題為「政治互信與良性互動」,主持人為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和上海台研所所長俞新天。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資深顧問鄭安國在討論發言時表示,今年兩岸關係發生巨變,主要是因為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所致。兩岸關係目前的僵局不是兩岸同胞之福,希望兩岸不要走回對抗的老路。上海台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在討論時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發展,首先要從增強政治互信、承認「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做起。他引用臺灣媒體評論觀點,國民黨已經在臺灣成為在野黨,不必前怕狼後怕虎,應該抓住破解兩岸政治難題的話語權和主導權,以此作為與民進黨競爭的主要抓手。

經濟組討論議題為「新經濟發展與兩岸合作」,主持人為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經發財政組資深顧問韋伯韜和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張冠華。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特別來到經濟組,聆聽大家的意見建議。韋伯韜在發言時指出,大陸經濟年均成長率超過10%已有16年,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果繼續以6.5%_7%的成長率發展下去,估計未來10年之內大陸的經濟總量將傲視全球。而臺灣過去16年,經濟增長率10年平均為2.3%,4年平均增長不到2%,2年平均增長不到1%,明年展望也只有1%,兩相對比,臺灣經濟成長不足顯而易見。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在發言中表示,隨著大陸「十三五」規劃的實施,創新驅動正成為大陸經濟發展的巨大內生動力,新的經濟增長點正加速形成,這將釋放出巨大潛力。希望臺灣工商業界意識到大陸市場的巨大機會,要積極參與,不要錯失時機。臺灣工商建研會第一副理事長郭國聖在發言時指出,隨著大陸經濟崛起,兩岸經濟發展已進入不同階段,臺灣工商業界應儘快適應這種改變,進行新的佈局。臺灣工商業界應當看到,大陸已從「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大陸「一帶一路」戰略舉世矚目,臺灣應抓住這一機遇,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其中。

文化組討論議題為「文化傳承與創新’主持人為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教育文化組召集人何思慎和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臺灣TVBS無線衛星電視臺執行副總經理楊盛昱在討論發言時表示,兩岸媒體人要在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特別關注如何讓兩岸同胞和兩岸年輕人,同聽一首歌,同看一部劇,有同樣的感動。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田青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中華傳統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絕大多數中國人的人格形成都來自於口頭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兩岸的共同遺產,兩岸要共用其榮,共擔其責。

社會組討論議題為「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主持人為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永續組召集人陳雄文和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臺灣總工會理事長蔡明鎮在發言時表示,兩岸工會組織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工會經驗分享也有積極作用。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陳雲英表示,當前臺灣經濟停滯,高等教育資源過剩,大批知識精英處境值得大陸關心,而大陸在發展過程中也需要各類科學技術人才,應當讓更多臺灣年輕知識精英到大陸就業發展。大陸應加強臺灣精英人才來大陸參與高校學術活動,資助相關研究計畫。臺灣農會理事長蕭景田在討論中認為,臺灣農業技術較為發達,大陸在農業市場資源方面遠遠領先於臺灣,兩岸在農業產業上有很大合作空間,可以為臺灣經濟注人新的活水。

青年組討論議題為「探索新願景,開闢新前途」,主持人為國民黨籍民意代表許淑華和全國青聯副主席顏珂。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來到青年組聽取大家的建言獻策。臺灣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在發言中認為,兩岸就業、創業、實習的溝通機制在增加,兩岸年輕人應有一個新的天下觀,大陸年輕人可以來臺灣尋寶,臺灣年輕人也可以在大陸的大舞臺上揮灑。國民黨中央新媒體部主任周柏吟在討論時表示,兩岸青年交流要從情感建設、價值建設、青年舞臺等要素著眼,改進提升兩岸青年交流工作的空間很大。

兩岸相向而行展望美好未來

論壇閉幕式上,兩岸與會代表分別發言,對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青年五個小組的專題研討情況進行了小結。政治方面。與會人士認為,要高度重視政治互信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兩岸雙方應共同珍惜、維護來之不易的「九二共識」。國共兩党應鞏固政治互信,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經濟方面。與會人士認為,在全球經濟景氣低迷的環境下,兩岸同樣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產業轉型升級等挑戰。為此,兩岸應加強合作,共謀經濟成長之道。臺灣在制定經濟發展戰略時,不能脫離大陸。兩岸應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在產業對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港口和產業園區等領域尋求合作。發揮台企聯等組織作用,整合「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台資企業,實現互利共贏。臺灣當局應減少對陸資的限制和疑慮,促進陸資對臺灣經濟發展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文化、社會、青年方面。與會人士認為,對於中華傳統文化,兩岸應共用其榮,共同肩負保護和傳承的責任。在影視產業領域,兩岸應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營造兩岸觀眾同聽、同看、同享、同樂、同感動的環境和內容。在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停擺的情況下,兩岸民間交流不能斷、不能停,而應進一步加強擴大和深化。應加強兩岸青年交流,擴大臺灣青年視野,強化兩岸同胞命運共同體意識,讓更多臺灣青年認識瞭解大陸,並為臺灣青年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業提供更多機會。

論壇還發佈了40多項2017年兩岸交流專案資訊,包括:第三屆兩岸大學生創客營、臺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第十六屆臺灣學生「北國風情」冬令營、丁酉年春季媽祖祭祀大典、第二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和第一屆we愛‧兩岸青年微電影大賽,等等。

在論壇閉幕式上,臺灣主辦單位代表、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孫揚明和大陸主辦單位代表、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分別發表致辭。

孫揚明在致辭中表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開啟了新的政治展望,兩岸各界與會人士見證了兩岸政治溝通的開始。他認為,兩岸存在政治分歧是正常的,但應以寬廣的胸襟對待分歧,因為這會使大家的討論更透徹,更能真正瞭解彼此的看法。他說,今年9月中國國民黨代表會議通過的新政綱,載明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穩步前行,逐步探討兩岸關係「深水區」的相關議題,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深化「九二共識」,維護和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周志懷在致辭時表示,從兩岸關係看,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與法理現狀不會改變,兩岸共同的中華文化基因不會改變,兩岸經濟互惠互利的合作趨勢不會改變,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不會改變,兩岸和平統一的大勢也不會改變。國民黨應堅定立場、堅定信心,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繼續鞏固國共兩黨政治互信。他表示,大陸沒有關閉兩岸對話的大門。希望民進黨當局擇善而行,儘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道路上來。

(郝沛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