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對話交流活動北京登場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提四大重點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國共兩黨23日在北京舉行為期一天的對話交流活動,開啟兩黨對話交流機制。這是雙方適應新形勢改進和創新兩黨交流平臺的重要舉措。本次活動重點就兩黨基層黨際交流、兩岸青年和基層交流與兩岸民眾權益保障三項議題開展對話交流。

雙方回顧了國共兩黨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程,強調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要認真落實兩黨領導人會面達成的重要共識,積極發揮兩黨交流機制的作用,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雙方表示:

——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加強交流互動、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

——深化兩黨基層黨際交流。總結推廣基層黨際交流的成功經驗,改進創新交流形式,拓寬領域、豐富內容,深入基層,注重實效。

——採取積極措施,為擴大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交流提供更多便利條件。促進更多青年和基層民眾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參與者、受益者。

——建立兩黨青年組織聯繫溝通機制,促進兩岸青年深入交流,增進瞭解和親情。

——研究完善相關政策,為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創造更多機會,提供更為有效協助。

——積極支持認同“九二共識”的臺灣有關縣市、鄉鎮和基層社團開展兩岸交流合作,發揮兩黨交流平臺作用,增進民眾福祉。

——推動兩岸農漁業、中小企業、旅遊業等交流合作,為行銷農漁產品及推廣旅遊產品等提供服務。

——改進強化國共兩黨維護兩岸民眾權益工作機制,加強中共中央台辦與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的定期溝通交流,積極維護兩岸投資者的正當權益,協助解決台資企業、陸資企業在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維護兩岸婚姻家庭的正當權益,妥善處理兩岸同胞往來及工作、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問題。

本次對話交流活動由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共同主持。

張志軍提四大重點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活動23日在北京登場。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致辭時表示,希望兩黨能夠在四個方面著重作出努力,其中包括,要堅決維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

當日,張志軍在與率團來訪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一行會談時指出,這次國共兩黨的交流對話,既是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交流機制的一個延續,也是兩岸關係新形勢下落實兩黨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的重要舉措。

他說,作為新形勢下兩黨交流平臺的重要形式,兩黨可以就黨的建設和黨務工作、兩黨交流合作以及兩岸關係發展等議題深入對話,彙聚各界各方的意見建議,以利於引領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今天這個對話交流機制正式啟動,在一天的時間裏,將圍繞基層黨際交流、兩岸青年和基層交流、兩岸民眾權益保障三項議題進行充分交流。

張志軍表示,在新形勢下,特別是在兩岸制度化交流交往已經停擺的新情況下,更應該重視發揮好兩黨對話交流的平臺作用,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作出貢獻。希望兩黨能夠在以下幾個方面著重作出努力:

第一,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和平是寶貴的,但和平是需要維護的。國共兩黨、兩岸同胞一定要珍惜和維護既有和平發展成果,加強合作,共同努力。雖然國共兩黨在一些問題上也存在分歧,但兩黨都堅持“九二共識”,都反對國家分裂,都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願意通過協商探討解決存在的政治分歧,共同維護民族大義。這是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表現,一定會得到兩岸人民的支持。

第二,要堅決維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能成為兩黨、兩岸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是因為它回答了“兩岸是一個國家,而不是兩個國家”這一根本問題。當前,我們也注意到,一些“台獨”勢力沉渣泛起,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嚴重惡化了兩岸關係氛圍,衝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黨都要堅決反對。

第三,要積極推動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國共兩黨要大力支持、積極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尤其是要結合各地的特色和民眾需求,採取靈活多樣、豐富多彩的形式,讓兩岸民眾樂於參與,有所收穫。要讓兩岸民間交流成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錨頭”,成為兩岸同胞共同駛向美好未來的“風帆”。

第四,要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我們堅持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理念不會變,為臺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的政策措施不會變。國共兩黨要繼續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充分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

張志軍說,在當前兩岸關係遭受波折、面臨一些風險和困難的形勢下,“我們認為,希望仍在,未來可期”。當前形勢下,國共兩黨更應順應歷史潮流和民意,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排除干擾,勇於前行,為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攜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