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專家:開啟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機制正當其時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國共兩黨23日在北京舉行對話交流活動。多位大陸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開啟兩黨對話交流機制正當其時,彰顯了國共兩黨把兩岸關係引向一個正確方向的決心,對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意義重大。

今年11月1日,兩黨領導人在北京會面,雙方就推動兩黨和兩岸關係的發展深入交換意見。全國臺研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指出,會面一個多月後,兩黨就開展了這次對話交流活動,行動可謂迅速。針對當前臺灣政局的新變化,這次對話正當其時,目前島內出現了“台獨”回潮的情形,雙方再次確認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明確了合作方向。在目前嚴峻、紛亂的形勢下,國共兩黨再次肩負起了歷史重任。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張文生表示,自5月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受到破壞,兩岸的民間交流、經貿往來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影響了兩岸和平穩定的交流氣氛。國共之間有政治互信的基礎,此時啟動兩黨對話交流,加強黨際溝通合作,十分必要。這一交流機制會成為今後促進兩岸合作的重要管道和引導兩岸民間各方面往來的推動力量。

此次活動重點就兩黨基層黨際交流、兩岸青年和基層交流與兩岸民眾權益保障三項議題開展對話交流。受訪專家均注意到,國共交流有了更多民間色彩,更著重容易落實的議題。

楊幽燕說,國共交流合作在新形勢下有了新的內容,得到了進一步深化,既確認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有與兩岸人民息息相關的事情。交流內容更具體、更扎實,向基層發展,國共兩黨依然秉持一個宗旨,就是為兩岸民眾謀福祉,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促進融合。

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指出,此次突出了民間的意味,兩黨都意識到,要加大基層的交流力度,讓兩岸民眾能分享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

張文生說,改進強化國共兩黨維護兩岸民眾權益工作機制,將成為將來國共兩黨交流的重要內容。工作重點將放在基層、青年,這一群體需要著重被關注。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在當前兩岸關係遭受波折、面臨一些風險和困難的形勢下,我們認為,希望仍在,未來可期。對於兩岸關係的未來,學者們也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劉相平表示,短期來看,兩岸關係有些波折,但未來還是掌握在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思考兩岸關係的人士手裏。

楊幽燕指出,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就是不斷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在曲折中前進的歷程。大陸在不斷發展壯大,解決臺灣問題終歸是靠我們自己,她對未來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