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排行榜“出爐” 北京上海南京位列前三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中國慈善聯合會26日在京發佈的第四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報告顯示,在被調查的全國200多個城市中,北京的公益慈善綜合指數最高,上海、南京緊隨其後。

此外,廣州、深圳、無錫、蘇州、長沙、成都、廈門、遂寧、中山、鄭州、紹興、寧波、徐州、吳忠、濟寧等城市的慈善綜合指數得分均在85分以上。與上屆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均為東部城市不同,中部城市長沙、西部城市成都均在本屆排名中進入前十名行列,體現了城市慈善水準的提升。

“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被業界譽為“城市愛心GDP”的象徵,該指標體系從社會捐贈、志願服務、慈善組織、慈善經濟貢獻、政府支持、慈善文化等六個方面,對51個指標進行統計、計算,對各城市公益慈善事業發展狀況進行綜合考量。

中國慈善聯合會副秘書長劉佑平介紹說,第四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報告對中國256個直轄市、地級市和縣級市2014年至2015年間城市慈善發展水準進行了分析。覆蓋人口約為7.7億,佔全國總人口的56%,樣本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報告顯示,2014年至2015年間,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整體水準顯著提升,在捐贈總額、志願者數量、社會組織數量等方面均保持了穩步增長的態勢,但報告也顯示出,中國城市慈善發展不均衡,綜合指數得分位居前100位的城市中,東部有64個,中部有23個,西部有13個,東部城市綜合指數得分明顯優於中部和西部。

從分項指數來看,綜合指數得分較高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南京、蘇州、廣州等,在社會捐贈、慈善組織、慈善文化等分項中得分均較高,而吳忠、鹽城、遂寧等城市,儘管在經濟體量方面無法與直轄市、省會城市相提並論,但在志願服務、慈善經濟貢獻等方面表現突出,說明其志願服務規模、社會組織對當地經濟發展貢獻均較為可觀。

值得關注的是,江蘇省共有29個城市進入城市公益慈善綜合指數排名前100位,繼續領跑全國;溫州市社會組織總量僅次於北京,排名第二,在地級市中表現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