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啟動電子往來臺灣通行證試點受理申請

【中新社福州12月26日電】經公安部決定,福建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26日起開始試點受理電子往來臺灣通行證的申請,同時停止簽發現行本式往來臺灣通行證。

據福建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電子往來臺灣通行證為參照國際民航組織(ICAO)DOC9303TD-1標準設計製作的卡式證件,內嵌非接觸式積體電路晶片,採用多項物理防偽和數字安全技術。正面列印持證人個人資料以及證件簽發管理資訊,背面列印前往臺灣簽注等資訊並可由證件簽發機關重複擦寫。新版通行證不再附發貼紙式簽注。

新版通行證有效期分為5年和10年。申請人未滿16周歲的,簽發5年有效通行證;年滿16周歲的,簽發10年有效通行證。新版通行證收費標準調整為100元/張,簽注收費標準不變。

持用新版通行證出入境時,邊檢機關查驗後不再加蓋出境、入境驗訖章,持證人出入境和簽注使用情況由晶片和資訊系統記錄、管理。

福建公安廳提醒,新版通行證使用過程中應注意避免彎折、刮擦、水浸以及強光、強磁場或高熱環境。仍然有效的現行本式往來臺灣通行證及貼紙式前往臺灣簽注可以繼續使用。持有有效現行本式往來臺灣通行證的,可以繼續申請貼紙式前往臺灣簽注,也可以申請換發新版通行證。

為進一步便利福建省內居民辦理往來臺灣旅遊簽注,福建省從今年12月1日起開展省內居民赴臺旅遊簽注網上受理業務。可網上受理的對象為持有效往來臺灣通行證(證件有效期必須超過9個月)申請赴臺旅遊簽注的福建省居民(登記備案的國家工作人員除外)。

具體業務類型為:福建省戶籍的居民在省內申請赴臺團隊旅遊簽注;莆田、三明、南平、寧德市戶籍居民在本設區市內申請赴金馬澎個人旅遊簽注;已開放赴臺個人旅遊城市(福州、廈門、漳州、泉州、龍岩、平潭)的戶籍居民,在上述城市申請赴臺個人旅遊簽注。

符合上述條件的申請人可到窗口索取或登錄“福建省公安廳出入境網上服務大廳”網站查詢《赴臺旅遊簽注網上受理須知》,通過互聯網辦理業務。

千名海峽兩岸青年福州歡度“舞蹈嘉年華”

【中新社福州12月26日電】福建的佘族風情、臺北街舞的“風車”轉、上海的高雅芭蕾,26日晚在福建大劇院碰撞傳情,掀開第六屆海峽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大幕。未來跨年的系列活動中,近千名海峽兩岸青年舞者將尬街舞,賽國標,進高校研討,共聽兩岸名師講座。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表示,兩岸青年以舞傳情,有助於弘揚中華舞蹈文化,增強對中華文化認同感。

當晚的開幕演出中,來自福建、臺灣、上海、北京、四川和廣西的13家單位12個節目輪番上演。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蹈總會(臺灣)的拉丁舞者帶來動感十足熱情洋溢的《星際大戰》;臺南的蘭陵芭蕾舞團用現代舞《我們》演繹“一起在追逐夢想的路上”。第三次過海而來的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還和大陸街舞舞團連袂炫技。

連續六屆參加活動的臺灣舞蹈協會理事長陳昭良說,今年臺灣舞者還將加入大陸“文藝志願者”行列,到福建寧德佘鄉“送歡樂”,“這是臺灣青年們從未有過的新體驗,感覺非常親近大眾。”

“我們主張舞蹈融入生活,觀眾可以從我們的生活化舞蹈語言中獲得一段歡樂時光。”臺灣蘭陵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崔洲鳳說,臺灣舞者養成教育與大陸大不相同,舞蹈風格也頗為迥異,“但舞蹈肢體語言卻是相通的,都是美和善的追求,在切磋舞技中更深入地相互瞭解。”

此次嘉年華活動將有六大系列,包括由馮雙白和臺灣嘻哈舞蹈協會榮譽理事長沈建平開講“海峽兩岸名師大講堂”、兩岸舞蹈志願者走進寧德上金貝佘族村送歡樂、兩岸青少年街舞展演和跨年盛典、兩岸青少年國標舞公開賽等。

“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已經涵蓋高校和民間舞團、多種舞種,已成兩岸舞者每年期待的盛事品牌。”福建省舞蹈家協會秘書長繆麗容說。

海峽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是國台辦重點交流專案,在兩岸輪流舉辦。本次活動由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舞蹈家協會主辦,福建省舞蹈家協會承辦。主辦方稱,下屆將在明年移師臺灣南部舉辦。

山東濰坊百餘件工藝美術精品在臺灣展出

【新華社臺北12月26日電】桃核雕刻、刺繡、年畫、剪紙、倣古銅、紅木嵌銀……山東濰坊百餘件匠心獨具的傳統工藝品26日起在臺灣大學圖書館展出。

濰坊的桃核雕是中國兩大核雕門係之一。藝術家們在長寬僅兩三釐米的桃核上,利用其自然紋理雕刻出各種生動的景物,如山水、花鳥、人物及車船等。現場的臺灣觀眾大多是第一次接觸到桃核雕藝術,他們借助放大鏡,仔細欣賞,不時發出讚嘆。

濰坊市工藝美術協會副秘書長田洪波介紹,濰坊桃核雕已有近兩百年曆史。桃核在古人眼裏有驅災避邪之功,其紋理就像人的指紋各不相同,雕刻者利用桃核天然紋理進行構思雕刻,所以桃核雕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孤品。一件精品的產生,往往需要數月之功。這次在臺灣展覽的50餘件核雕精品,代表了大陸桃核雕的較高水準。

在展覽上,濰坊色澤亮麗的刺繡、題材廣泛的年畫、寓意鮮明的剪紙、工藝繁複的紅木嵌銀等藝術品也引起參觀者的濃厚興趣。濰坊紅木鑲銀工藝大師韓志剛還在現場表演了紅木嵌銀工藝,在雕刻了花紋的紅木上,將銀絲一點點敲擊鑲嵌進去,引起眾人圍觀。

濰坊工藝美術協會秘書長邢順建介紹,山東濰坊不僅是著名的風箏之都,同樣是歷史悠久的手工業名城。“明清時代就有四句話形容濰坊:二百支紅爐,三千砸銅匠,九千繡花女,十萬織布機。”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能讓更多的臺灣民眾認識山東,認識濰坊,也希望與臺灣民間藝術界的朋友增進交流、學習。

據介紹,濰坊工藝精品展除了在臺北展出,還將在臺中等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