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重返“世界品牌五百強”首位 中國36個品牌上榜

【中新社紐約12月26日電】最新“世界品牌五百強”榜單顯示,蘋果(Apple)今年以來總體表現強勁,擊敗穀歌(Google)重返首位寶座;穀歌退居第二,亞馬遜(Amazon)位列季軍。中國共有36個品牌入選,其中入圍百強的品牌有國家電網、工商銀行、騰訊、CCTV、海爾、中國移動、華為和聯想。

由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編制的2016年度(第十三屆)“世界品牌五百強”26日在紐約揭曉。

從品牌數量分佈看,在今年入選的28個國家中,美國佔據227席,繼續保持第一;英國、法國均以41個品牌並列第二;日本、中國、德國、瑞士和義大利躋身第二陣營,分別有37個、36個、26個、19個和17個品牌入選。

在排行榜覆蓋的50個行業中,入選品牌最多的行業依次為食品與飲料(38個)、汽車與零件(37個)、傳媒(33個)、零售(24個)、能源(23個)和互聯網(22個)等。

因行業競爭加劇及品牌戰略失誤,電腦與通訊品牌愛立信(Ericsson)成為今年下滑最大的品牌。受網路媒體等新興媒體的影響,傳統媒體行業集體下滑,其中自然(Nature)和科學(Science)跌幅最大,知名財經雜誌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直接跌出榜單。美國能源公司康菲(Conoco Phillips)因能源行業的不景氣以及石油價格萎靡,其品牌影響力也遭受重創,名次大幅下跌。老牌手機製造業也繼續下滑,曾經的手機巨頭諾基亞已跌出500強榜單。

排行榜中百歲以上的“老字型大小”達206個。最古老的品牌是茅臺(Moutai,417歲),聖戈班(Saint Gobain,351歲)和馬爹利(Martell,301歲)。互聯網品牌最年輕,如連我(LINE)、WhatsApp、Instagram等品牌從建立至今不到10年的時間,卻都擁有幾億用戶,並成為世界級品牌。

世界品牌實驗室主席、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蒙代爾(Robert Mundell)教授指出,現代經濟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品牌主導。政府官員應該和企業首腦一樣,加強品牌策略研究,因為品牌是區域經濟中鮮活的生命體,也是其核心競爭力的最直接體現。劍橋大學製造業研究院斯蒂芬•埃文斯教授(Steve Evans)亦表示,中國製造大而不強,必須技術和品牌兩條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