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已與「台獨」合流,澳門「本土派」呢?

「港獨」與「台獨」合流一事,在經過幾天發酵後,終引起中央相關部門的警覺和注意。昨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國台辦年終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詢問時指出,我們此前發布會已經多次表明了我們的嚴正立場。一小撮「台獨」勢力妄圖與「港獨」相勾連來分裂國家,是不可能得逞的,安峰山還引用了毛澤東《滿江紅‧和郭沫若先生》詞章中的「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來形容「港獨」與「台獨」的合流,最終也只會落得頭破血流的下場。

此事指的是,香港三名「本土自決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姚松炎、朱凱廸,以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將於下週六赴台,出席新興「台獨」政黨「時代力量」舉行的舉行兩場名為《時代眾志.自決力量:二零一七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的座談會,他們屆時會與「時代力量」三名「立委」林昶佐、黃國昌、高潞.以用,及「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對談。本來,主辦方也邀請了另一主張「本土自決」的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出席,但劉小麗因公務無法出席。

「時代力量」的官方網站提到,台灣和香港兩地於過往的一年均出現「公民運動者」由社會運動走進政治運動,這些「政治新鮮人」如何繼續保持運動的能量和回應社會期待,讓社會議程在政治場域中得以持續並拓深民主,是兩地議員都面對的議題。因此,他們將於一月七至八日,舉行兩場名為《時代眾志.自決力量:二零一七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邀請香港的「本土自決派」議員羅冠聰、姚松炎、朱凱廸、劉小麗,及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出席,與「時代力量」三名立委林昶佐、黃國昌、高潞.以用,及「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對談。劉小麗因公務無法出席,其他受邀者屆時都將出席。

由於「時代力量」是「台獨」政黨,而該政黨所舉辦的這場座談會,所邀請的香港政治人物被視為「港獨」,而且正在接受司法复核之中,有可能會遭到法院判決褫奪其立法會議員資格,而其所舉行的座談會的內容,又帶有分裂國土的含義,因而這個事態,也就引發各方面的高度注意及警覺。但香港的幾位受邀者似是擺出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無賴樣子,仍然堅持要前往台灣,與「台獨」合流。實際上,其中的朱凱廸就對香港媒體表示,他們不怕被指為「勾結台獨勢力」,並表示自己身為香港人,有言論自由,「我有權咁樣做(出席論壇)」、「把口生喺人哋度」,他無法控制。

而在較早前,因為在宣誓時被指「辱國」的香港「青年新政」梁頌恆、遊蕙禎,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確定其不具立法會議員資格之後,卻竟然大搖大擺地赴台談「獨」,與「台獨」團體交流經驗,大肆宣揚所謂「本土自決」,還不忘大贊「台獨」言行,並煽動台灣民眾「思考自主」。

這些事態顯示,「港獨」與「台獨」大有暗中勾結公開化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港獨」勢力前往台灣,都是找「時代力量」,而不是找民進黨。這是有區別的。民進黨盡管有「台獨黨綱」,而且拒絕將之凍結,但民進黨畢竟已經上台執政,對實施「台獨」有所顧忌,因而還不敢公開大搞「台獨」行為。「港獨」團體可能覺得「不夠辣」,不合自己口味。而且,可能民進黨也擔心,倘是高調接待「港獨」分子,可能會惹來不利後果。實際上,民進黨已經因為蔡英文與特朗普通話,雖然心裡是樂開了花,但表面上卻擔驚受怕,擔心遭到大陸方面的懲罰。如果再與「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港獨」團體拉拉扯扯,可能後果會更糟糕。而「時代力量」因為是屬於在野黨,沒有執政包袱,與「港獨」接觸無需前怕狼後怕虎;當然同樣也是年青人,共同語言較多,「傾得埋」,實際上兩者都是打著「民族自決」的旗號,因而一拍即合。

其實早在二零零三年八月十六至十七日,由李登輝創辦的「群策會」主辦,陳水扁主控下的「陸委會」和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協辦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在臺北市圓山飯店舉行,並由陳水扁和李登輝同台先後致詞,及由白樂崎和中嵨嶺雄分別作題為《香港與台灣:「選擇」讓結果變得不同」》、《「日漸沒落的香港」與台灣未來》的專題演講,就邀請了二十多名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及學者,新聞界等出席,而且大會還向包括香港與會者在內的每位與會者派發了由李登輝與中嵨嶺雄合著的《亞洲的智略》一書,內有「由『中華民國在台灣』進展為『台灣中華民國』」、「台灣已重生為『新的共和』」、「『一個中國』主張已無法通行於世界」等章節,並派發了李登輝所著《邁向正常國家》小冊子,而「五•一台灣正名運動聯盟」也在大會上派發了《九月六日會師總統府,前進聯合國》大遊行的海報和召集書,聲稱「香港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被中國併吞為中國的一個地區之後,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只是騙局一場」,鑑於「香港給我們的啟示」,「確立國名正是時候」;而中嵨嶺雄在演講中,也胡扯什麼香港回歸是「歷史上的錯誤」,並聲稱「對台灣而言,再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做抉擇的了」,「從現在算起,只剩下短短幾年的時間。台灣一定要下很大的決心,才能夠打開新的局面,象美國和日本一樣,打造一個有別於中華世界的自由民主國家」,呼籲「盡快獨立」。因此,這是香港泛民與「台獨」勢力的首次大集結。

座談會的其中一項主題,是「從基本法二十三條看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專題研討,並分別由劉慧卿和塗謹申發表專題論文,並由陳水扁當年在台大法律系就讀時的老師,從國際公法和憲法學的角度撰著為「台獨」提供法律依據

的李鴻禧擔任評論人。劉慧卿則繼在發表論文時,聲稱台灣「獨立」與否事關台灣前途問題,應由台灣人民決定之後,在「圓桌會議」中又聲稱自己害怕「一國兩制」。並聲稱在獨裁的威權統治下,市民無從撤換不稱職的政府;但可以透過革命推翻,或以非暴力的議會抗爭推動和平演變;而在香港的文明政體內,實在無需訂立防範人民顛覆政府的法例。劉慧卿的這些談話內容,在台灣媒體上引發一片嘩然。因此,當她後來在接受記者專訪,看到台灣記者們以質疑口吻問及到她的這些言論時,又轉口聲稱自己並非是反對「一國兩制」,而是擔心「二十三條立法」會衝擊「一國兩制」。

值得注意的是,澳門也有個別激進青年,打著「本土」、「自決」的旗號,進行政治活動,這符合上述兩個「台獨」、「港獨」團體的政治宗旨。其實,澳門的「本土」青年激進團體早就已經與「港獨」團體交流合作,而且也曾效仿他們的行為方式,在澳門進行「民間公投」等活動。而更為值得注意的是,澳門的「本土」青年激進團體成員中,有人因為是在台灣讀書,並曾參與「小英青年軍」或「太陽花學運」的活動,或許暗中早就已經合流。只不過是囿於澳門的特殊環境,而不敢公開而已。但是他們與「港獨」團體相比,更具「優勢」,因為他們在台灣讀書,熟悉「台獨」政黨及團體的語言及行為方式,甚至參加過相關活動。這反而是「港獨」團體所不具備的,要「合流」更是「如魚得水」。因此,更值得警覺。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