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關係受矚目 中方願進行建設性對話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電】 中國與梵蒂岡的關係近來受到關注,外交部、國家宗教事務局近日相繼表示,中方願在相關原則基礎上與梵蒂岡進行建設性對話,推動雙方關係改善。

梵蒂岡目前仍與台灣有所謂“邦交”關係,近來有海外媒體指中國與梵蒂岡的建交談判已近尾聲,相關消息引發台灣及海外多方關注。28日,有記者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問及中梵關係相關情況。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建議向外交部詢問相關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天主教全國代表大會及中梵關係相關情況。她介紹說,12月27日至29日中國天主教將召開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相信這次會議的召開將進一步促進天主教適應和融入中國文化與社會,推進天主教在中國牧靈福傳事業健康穩定發展。

關於中梵關係,華春瑩說,我們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也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我們願與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雙方建設性對話和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

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27日在北京出席了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他在講話中說,中國願意在相關原則基礎上與梵蒂岡進行建設性對話,縮小分歧,擴大共識,推動關係改善。

王作安表示,中梵關係一直以來是廣大神長教友普遍關心的問題。中國政府對改善中梵關係的立場始終是明確的、一貫的,希望梵蒂岡採取更加靈活務實的態度,用實際行動為改善關係創造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