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日本為何不敢進攻澳門

二戰戰前,日本吞併了朝鮮與中國台灣,二戰中又入侵了中國、菲律賓、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文萊、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家,以及時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等地區,唯獨對彈丸之地的澳門卻不敢染指。

據曾任孫中山大元帥府顧問的劉成禺著《世載堂雜憶》說,日本之所以在二戰中不敢對澳門下手,主要是因為巴西的一個照會阻嚇住了日本。劉成禺是晚清以至民國時期的重要人物,1903年他加入興中會,並追隨孫中山從事革命運動。

此書多方面反映了晚清以至民國時期的人物事跡、政治制度、社會變革等。在書中,劉成禺較為詳細地詮釋了二戰時日本為何獨不敢侵略澳門。

葡欲發動中國移民開發巴西遭拒

15、16世紀是葡萄牙的時代。當時葡萄牙在非、亞、美擁有大量殖民地,成為首屈一指的海上強國。期間,不論在經濟、政治、文化上,葡萄牙都已遠遠超越歐洲其他國家——西班牙、英國成為海上強國還是後來的事情。那段時期,葡萄牙很忙。忙著在全世界跑馬圈地。除了在中國圈了一塊澳門,葡萄牙還在巴西建立了殖民地。

作為南美洲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巴西當時還一片荒蕪,地廣人稀。面積達800多萬平方公里的巴西人口不過30萬,葡萄牙本國人口也只有五六百萬。葡萄牙希望儘快將巴西開發出來,那就需要大量的外國勞動力移民到巴西。

葡萄牙與清朝政府商量,打算從中國發動移民,到巴西參與開發建設。可你知道,中國人從來就有「安居樂業」「故土難離」的傳統文化,怎麼捨得離開家鄉到遙遠的、從沒聽說過的海外去呢?當時的清朝政府,也對這種計劃不感興趣。於是,雙方就談不下去了。

轉戰日本,獲得政府支持

看到中國對此很不熱情,葡萄牙殖民者只好轉而與地狹人多的日本商量,日本人喜出望外,立馬就答應了。

日本地方狹小,人口眾多,對這個計劃卻很有興趣,立即與巴西簽訂條約,商定每年遷移一定數量的日本人去巴西。到「二戰」爆發前夕,巴西已有300多萬日本人。

「二戰」爆發後,葡萄牙看到日本一路打來,威脅到澳門的安全。於是找到巴西,請他們幫忙。那時候,巴西雖然早已宣布獨立,但與葡萄牙之間仍保持著傳統的密切關係。所以,葡萄牙的這個忙,他們要幫。

葡萄牙要巴西幫什麼忙呢?很簡單,就是請巴西給日本發一個外交照會,照會中稱:「如果日本人以武力入侵澳門,巴西就把所有已經遷往巴西的日僑攆回本國。」

日本不怕美國的航空母艦,不怕蘇聯紅軍,唯獨對這一招很顧忌。因為他們知道,如果真的巴西將這300多萬日僑趕回日本,這對於日本經濟社會都是一場災難。攻占澳門所能獲取的利益,與之相比幾乎微不足道。

二戰時日本為何不敢進攻澳門?因為這個國家說了一句狠話,所以,日本經過再三衡量,最終放棄了攻占澳門的打算。這就是澳門能在「二戰」獨善其身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