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黨產會辦藍避綠牽連社福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8日批評台執政當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辦藍不辦綠”,藉轉型正義之名,清算國民黨甚至牽連到社會福利事業,呼籲社會檢視其已淪為民進黨黨產會的正當性。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黨產會28日上午針對國民黨捐助成立的4個基金會,包括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民生建設基金會及發展基金會舉行預備聽證。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會前召開記者會表示,黨產會又突襲,國民黨27日才收到28日召開預備聽證的通知,時間過於匆忙。他說,清查附隨組織會碰到基金會問題,但黨產會成立以來,清查對象有針對性,“辦藍不辦綠,根本就是民進黨的黨產會”。

邱大展質疑,民進黨有小英基金會、凱達格蘭基金會、超越基金會等,依照黨產條例規定,都是應該清查的對象,但黨產會成立至今,有沒有查過民進黨或相關組織?且國民黨以前成立的各種基金會,是否有從國民黨帶走財產,算不算附隨組織?黨產會也應該查。

他指出,國民黨的基金會,除社會捐贈外,有一部分是國民黨捐贈的錢,用於從事社會公益、社會救助,“難道國民黨基金會有原罪,像是邪惡組織成立的基金會嗎”?

邱大展說,基金會所有用途都要主管機關核備,黨產會要清查的民生建設基金會,還曾拿過衛福部門的優秀基金會的肯定,國民黨拿錢或以募集資金做社會福利有錯嗎?為何要如此追殺?

他認為,“辦藍不辦綠”的黨產會,不是處理轉型正義,而是利用轉型正義之名,清算國民黨,且清算的步伐走到連社會福利事業都要清算,大家應該檢視其正當性。

民生建設基金會委任律師葉慶元也說,黨產會在程序上不正義,根據黨產會所訂聽證處理要點,必須在15天前通知,但國民黨卻在前1天才收到,“做此小把戲”,令人遺憾。

此外,針對黨產會指28日的預備聽證不公開是國民黨的建議,邱大展說,預備聽證非正式聽證,程序不同,不需要大動干戈,但國民黨沒有主張預備聽證要秘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