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和解”之旅能否維繫日美同盟?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訪問美國夏威夷珍珠港,高調宣稱此訪是“歷史和解”之旅。然而,安倍並未就二戰期間日軍偷襲珍珠港道歉。只“慰靈”不“道歉”,安倍有何如意算盤?美國人怎麼看待?沒有歉意的“和解”能否繼續維繫日美同盟?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選擇美國政權更疊前夕訪問珍珠港,背後充滿現實性政治算計。首先,安倍此次大張旗鼓訪問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故鄉夏威夷,是對後者今年5月訪問廣島的回禮,在其卸任之際留下一筆外交遺產。

其次,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的政策主張給日美同盟帶來不確定性。安倍大秀兩國“和解”,意欲維繫日美同盟不變。

最後,從日本內政看,安倍還試圖借此訪拉抬支持率。近來,安倍政府在外交上接連失分。日俄峰會在爭議領土問題上毫無建樹,日韓“慰安婦”協議也因韓國政局動蕩再添變數。安倍迫切希望以珍珠港之行來創造外交政績,拉抬支持率。日本部分國內民調顯示,約80%的民眾支持安倍訪問珍珠港。

訪問期間,安倍在講話中稱讚“和解的力量”,卻絕口未提道歉,更沒有反省日本在二戰期間的暴行給世界人民帶來的傷害,這也延續了安倍政府拒不承認日本二戰期間所發動的包括偷襲珍珠港在內的戰爭是侵略戰爭這一態度。

關於歷史認識問題,美國批評日軍攻擊珍珠港是一種偷襲行為,但日本保守派依舊認為,攻擊珍珠港不是“偷襲”,日本發動襲擊是美國當時出臺對日經濟制裁所致,安倍此訪無法消除雙方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的分歧。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普通美國民眾大多對安倍的“和解”之心提出質疑和忠告,對其妄圖逃避罪責的伎倆並不買賬。

此外,安倍的訪問從一開始就被冠上回禮的“帽子”,並不引人關注。而且,日本政府此前就明確表示安倍不會道歉,對美國人來說,此行也就失去了唯一“看點”。縱覽美國媒體對於安倍造訪珍珠港的報道,也是反應平淡。

近年來,日美一直在經濟、外交和軍事層面強化雙邊關係。奧巴馬總統上臺後,推出亞太再平衡政策,並加強了美日間的防務合作。對此,安倍政府出臺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呼應配合。在經濟方面,日美聯手主導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試圖制定亞太地區的新貿易規則。

奧巴馬在即將離任前再次與安倍會晤,聯袂表演“和解”戲碼各取所需,向外界彰顯親密關係,在一定程度上維護美日關係未來走向不偏離目前的軌道。

然而,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期間不僅極力反對TPP並在貿易問題上指責日本,還以從日本撤軍來威脅日方承擔更多的駐日美軍軍費。這使得日美同盟面臨不確定性。

在特朗普獲勝當選後,日本政府就絞盡腦汁考慮如何向特朗普證明日本是美國值得信賴的盟友。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此次不顧國內保守派的抗議和阻撓訪問珍珠港,表明他希望在特朗普上臺前將日美二戰歷史徹底做個終結,為兩國“和解”畫上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