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美律師樓資料作內線交易 兩澳人疑為黑客作案一被捕

【本報訊】三名中國黑客涉及美股內線交易獲得大額利益。

據報導,三名中國黑客因盜取美國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內部資料進行內線交易,被美國檢察官刑事檢控。

在曼哈頓聯邦法院提交的起訴書中,來自中國長沙的鄭波(Bo Zheng;音譯)以及澳門特區居民康逸(Iat Hong;音譯)和洪千(Chin Hung;音譯)分別被控犯有共謀、內幕交易、電信欺詐和入侵電腦等罪行。

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周二(12月27日)表示,這三人經由從法律事務所非法獲得的訊息來買賣至少五家公司的股票,獲利超過400萬美元。

檢方表示,26歲的康逸周日(25日)在香港被捕,正等待引渡;50歲的洪千和30歲的鄭波仍然在逃。

香港警務處向BBC中文網證實有一名男子於周日被捕,翌日被帶到法院提訊,但未說明進一步詳情。

至於美方有否要求協助追緝在逃人員等問題,澳門司法警察局對BBC中文網稱,司警局「沒有相關記錄」。

檢方尚未公布被侵入電腦的律所以及五隻股份的名字,但檢察官的新聞發佈稿中提到英特爾(Intel Corp)和必能寶公司(Pitney Bowes Inc)牽涉其中。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一起與此相關的民事訴訟中指出,這三人在券商記錄中自稱任職於信息技術公司。

檢方稱這三人自2014年4月起犯案,藉入侵兩家法律事務所的伺服器及合伙人的電子郵件,取得機密的併購資訊。被告利用事務所員工的憑證,在公司伺服器裝設惡意軟件獲取律師、合伙人的郵件。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普裏特·巴拉拉(Preet Bharara)說:「這起網絡安全犯罪對全世界的法律事務所都起到警示作用──你們因為擁有具有價值的資訊,因而成為黑客攻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