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倘簽署王定宇法案就坐實「台獨」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本來就是欺人之談。因為在表面看起來,她所說的現狀,是在「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等發條規定之下,馬英九掌政時期的兩岸關係現狀,但其實質卻是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所描述的,打著「中華民國」的旗號,推行國土分裂實質的「現狀」。也是說,馬英九兩岸關係政策中,對「國家定位」所設定的現狀,是「中華民國在台灣」,亦即「中華民國」的疆域包括中國大陸地區,但目前其性質行政管轄權力僅限於台澎金馬;而蔡英文兩岸關係的「現狀」是「中華民國是台灣」,「中華民國」的疆域,只限於台澎金馬,不包括中國大陸,亦即將兩岸割裂了開來,因而是「華獨」。

即使這樣,這種「現狀」很快也要被打破。一方面,是蔡英文自己的種種「去中國化」行為,尤其是要派遣主持制定《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游錫堃去美國,出席特朗普就職儀式的所為,折射著她要走向「台獨」的內心世界;另一方面,是她一隻眼開一隻眼閉,縱容其從政黨員大搞「台獨」活動,或是她根本就不具備駕馭其下屬的能力,讓其下屬乘機搞事,以推動「正名台灣」等活動,將陳水扁所提倡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轉化為事實,以至是法理化。

這幾天,有關「台灣正名」的行動達致新高潮。一方面,是籍著被視為日本對台灣的準「外交」代表機構「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決定從二零一七年一月一日起,變更名稱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要將台灣當局的對日準「外交」機構「亞東關係協會」、「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趁此機會一併「正名」為與之相對應的名稱,以示「對等」;另一方面,以「台獨」分子王定宇為首的民進黨籍「立委」,提出駐外機構全部「正名」為「台灣」的法案,並籍著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的多數議席,強行將之通過。

在前者,台灣當局「外交部」已經表態,「將秉持強化台日交流、明確反映對日工作機構的內涵,以及參酌國內民意等原則,審慎評估。」在後者,王定宇已經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提案,建議「政府」部門對外互動時,盡量採用「台灣」名稱,或以與「中華民國」相同大小文字凸顯「台灣」,以「掙脫兩岸同屬一中的死胡同」。該提案獲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羅致政、劉世芳、呂孫綾,及「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連署支持,並在「外交部」提議修正部分文字後通過。王定宇稍後在其個人臉書發文表示,「定宇提案台灣外交正名案………今天外交委員會通過了!」 對此,「外交部」表示尊重,並認為此案在實情上並無窒礙難行之處,將參酌辦理。

按照現行法條規定,「立法院」通過的法案,「總統」必須簽署頒布。因此,倘蔡英文簽署頒佈該項法案,那就等於是正式宣佈,陳水扁口頭上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將會成為法理化,並具有法律效力,成為「一中一台」的典型。

而大陸方面過去長期以來都在反對「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其中「台灣獨立」,就是「臺灣獨立建國運動」,是老牌「台獨」分子追求成立「台灣共和國」,亦即「台獨建國」。]而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就集中地反映了這種政治立場。但在國際社會上得不到任何支持,而且也受震懾於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因而近年來「台獨建國」的叫囂日漸衰弱,只是被作為選舉工具吸引選票之用。而「兩個中國」,是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均是獨立主權國家,同時並存。近年最主要的論述是由蔡英文奉李登輝之名擬制的「特殊兩國論」。「一中一台」則以陳水扁所主張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論」最具代表性,更連「中華民國」的「遮羞布」也要撕走。

王定宇等民進黨「立委」的提案,就要要撕開蔡英文小心翼翼地維持的「現狀」的畫皮,並在「駐外」系統首先實施。這是頗「辣」的一招,因為按照國際公法和西方政治學的理論,國家是由領土、人民、政府、主權等四個要素組成。而以蔡政府的思維標準衡量,「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具備了前面三項要素,就是尚欠第四項要素還未能得以完全具備,不但是聯合國沒有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而且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主張「一個中國」,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而王定宇等人的提案,則是「遇到紅燈繞道走」,另行以「台灣」來凸顯台灣當局的「主權」特徵,使到「中華民國」完全具備「獨立主權國家」所應有的四項要素。

王定宇等人的這項法案,其實是陳水扁「一邊一國論」在對外事務領域的實施,實際上王定宇就是由陳水扁一手扶植的「一邊一國連線」的重要成員。而早在陳水扁時期,台灣「外交部」就曾謀劃,將駐外的「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臺灣辦事處」,以符合所謂「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根據」。與此同時,在「加入聯合國」這一問題上,陳水扁也有意改用「台灣」的名義。實際上在二零零八年的「入聯公投」中,就是使用「台灣」一詞。陳水扁就是要以所謂的「正名運動」來推動「漸進式台獨」。但是,陳水扁尚未來得及或是根本就是「有賊心冇賳膽」,沒有達到將之法制化的程度。而現在,蔡英文麾下的民進黨籍「立委」,就進展到居然將以「台灣正名」形式的「一邊一國論」,予以法制化的程度。

當王定宇等人的這個法案呈交到蔡英文的案頭上時,蔡英文是否按規定簽署頒布?這就考驗著她的政治智慧。倘認為目前進行「法理台獨」的時機仍未成熟,仍然意圖以「維持現狀」來欺騙世人,並籍此爭取時間和空間,因而拒絕簽署的話,就將會釀成「憲政危機」,使得她本因民意支持度已極低,而搖搖欲墜的統治基礎,更不牢固,甚至因此而遭黨內有企圖心的同志意圖將其推下台,自己好取而代之;倘是硬著頭皮簽署,就必然成為破壞現狀,進行法理台獨的罪魁禍首,並因此而引發台海危機,台灣社會動盪,犧牲台灣人民的福祉,她本人也成為歷史的罪人。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