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敏治療助你擺脫「過敏症」

  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過敏性疾病的總體發病率在10%左右,典型的過敏性疾病有哮喘、鼻炎、過敏性濕疹、結膜炎、食物過敏、藥物過敏和過敏性休克。其中最常見的是由花粉、塵蟎、真菌和寵物等致敏因素引起的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哮喘。過敏成為常見的「現代病」之一,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

「過敏」,醫學上又稱變態反應性疾病,是因為病人對某些物質敏感性過高,接觸這些物質後產生的一系列過敏症狀。脫敏治療,醫學上稱為特異性免疫治療,這是一種通過提高病人對變應原的耐受力來達到預防包括哮喘在內的一系列過敏性疾病再次發作的治療方法。它是目前唯一針對過敏性哮喘在內的過敏性疾病的對因治療措施。

最初的脫敏治療,選擇的是患者過敏物質的粗製提取物,雖然在部分患者中有一定療效,但由於含有雜質、所含過敏原的效價和濃度無法恆定從而導致較嚴重的過敏反應,一度受到醫學界的質疑。

哪些患者適合做脫敏治療呢?

什麼樣的人群適合做脫敏治療呢?首先必須明確病人的過敏原類型,這就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1、患有過敏性鼻炎和/或哮喘的病人,單純的皮膚過敏不是特異性免疫治療的範圍,但如果患者合併有皮膚過敏,那麼特異性免疫治療對其也可能會有部分治療作用;

2、病人的症狀明顯與抗原暴露相關,比如說塵蟎過敏的患者,一旦接觸被褥晾曬時的灰塵就會打噴嚏、咳嗽,而且在塵蟎高發的春夏交替、夏秋交季時症狀尤為嚴重;

3、實驗室檢查:通過過敏原檢測證實強陽性的物質。通常過敏原檢測包括過敏原皮試和血清學抗原特異性IgE檢測,這兩種檢測各有利弊。只有經過周密和謹慎的測定客觀明確患者的變應原類型,才可以開始特異性免疫治療。

對於哮喘患者,還應該注意病情分級。穩定期過敏性哮喘患者可以考慮接受特異性免疫治療,但推薦的是輕、中度合併中、重度過敏性鼻炎的哮喘患者。重度患者由於已經出現了較嚴重的氣道重塑,不但治療效果較差,出現不良反應的幾率反而增高。

開始越早 效果越好。很多病人認為特異性免疫治療繁瑣,治療時間長,等到大多數藥物都使用過了,沒有更好的方法才考慮接受這種治療,這就大錯特錯了。免疫系統的調整應該在疾病早期進行,如果等到疾病嚴重程度很重了,就如哮喘,已經出現了氣道破壞,重度哮喘,反而失去了治療時機。因此,免疫治療提倡早期開始,目前公認的從5歲即可開始治療。而且開始越早,療效越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