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瑜伽可有效緩解肌肉緊張

  陰瑜伽,顧名思義,就是放下陽性的模式(控制、改變和對抗),切換進入陰性的能量、視野和境界,進入接納、柔順和靜觀,把抽象的陰陽之道的理論,通過體式落實到身體當下的感受上,並由此允許陰性能量穿透身體的、能量的、情緒的和覺知的各個層面,藉由「常我」臣服於「如是」,而覺悟瑜伽對精神和感知的影響。

陰瑜伽是美國瑜伽導師Paul Grilley在1979年創立的一個流派,練習者眾多。他本人是醫學博士。他結合自己瑜伽修習經驗和在醫學方面的優勢,與日本數位學者精心研究了人體的結締組織,糅合中國道教和武術的精粹,同時又結合瑜伽的本質形成了一個新穎的流派。陰瑜伽不是瑜伽姿勢的另一個分支或是另一種叫法,只是做為一個較新穎的流派為大家所認識並接受。

陰瑜伽強調的是整個身體的放鬆,清空一切雜念並結合緩慢自然的呼吸,長時間的動作保持,在肌肉完全放鬆的狀態下鍛鍊骨骼及其結締組織、調節神經系統、增強耐力以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練習者最主要的功課是要達成這一微妙的內存意識的轉換,即從陽至陰的態度和視野的轉換,而不僅僅是體式方式的變化。陰瑜伽呼喚練習進入更深、更自然同時也更廣闊的學知,全然去經歷自己的局限、無力感和脆弱,並同時不去認同、修正或加以評判。

因此,陰瑜伽是在體式領域開啟覺察和內觀冥想的練習方式,是追求身體效果的練習逐漸趨向內存意識培訓的過渡。

陰瑜伽的特點

第一,強調的是伸拉身體骨胳的連接組織,骨頭之間韌帶、潤滑液和骨膜,利用瑜珈的體位法,每個動作靜止一段時間,3-5分鐘,有時甚至是10分鐘,主要鍛鍊的部位是盤骨及下背部。所以,在練習過程中偏重於身體的伸展,動作緩慢,在自身極限內保持時間長,從而達到良好的效果,這也是它最大的特點。

第二,緩慢細長的呼吸,動作的靜止時間長,讓身體的肌肉完全放鬆,從而達到伸拉骨胳的結締組織。

第三,讓感覺向內走,注重自身的體會。

第四,鍛鍊人的耐力,為瑜伽的修煉進程打下良好的靜坐基礎。從人的身體來看,血液、肌肉是屬於陽性的,骨胳、內臟是屬於陰性,但這種理解是相對而言的,陰與陽無法在同一時間、同一方法得到發展,兩者必須互相配合得到平衡。強調的是伸拉肌肉,按摩內臟機體,強健脊柱,配合緩慢細長的呼吸,調節神經系統,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我們平常練習的大部分都屬於陽瑜珈。

陰瑜伽的練習要領

陰瑜伽共分為25大體式,普通男女老幼都可練習。對於骨骼受傷的練習者需要諮詢醫生後方可練習。每個停留的體式中,用心溫柔地去感受良性的疼痛。從感受氣息延伸到中心的痛感。

陰瑜伽的動作都不難,比如蝴蝶式、劈腿前趴式,這些對經常練習體位法的人來說,都不是「重量級」的動作。比較難的是,朗瑜伽在做每個動作時都要停留約5分鐘。換言之,每一個動作都是在拉筋和長時間停留的情況下完成的。做陰瑜伽時,除了呼吸的配合外,還有一個原則,就是下半身要延展,上半身有一點肌肉練習。因為一般人做腿部運動多半隻集中在走路、跑步或肌肉練習上,而延展度大大不夠,因此要增加拉筋練習。但為了達到平衡,上半身也同時需要練習肌肉。總之,陰瑜伽是借助舒緩的動作來拉長肌肉,讓身體不會太過重視肌肉,而缺少了柔軟,也不會只有動作練習,而缺少了冥想。

平時經常練習力量的人可以嘗試陰瑜伽,因為它可以延展平時沒有注意到的肌肉與肌腱。不過,陰瑜伽的動作延展時間很長,因此請不要停留在自己的最大極限,如劈腿時不要劈到最大角度,而是收回來一些好讓自己在長時間拉筋時不會因為過度而受傷。當然,如果你在以前的練習中已經很重視柔軟度,就不用再特意去練習陰瑜伽了,因為有可能會過度拉伸肌肉與韌帶。

1.重點是放鬆身體肌肉;2.長時間保持某一體式;3.練習動作時,不要拉伸到最大極限,略微收回一些;4.體位前屈時,要保持脊柱彎曲。下半身要注意延展,而上半身需有一點肌肉練習;5.注意練習的時間、季節、環境和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