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車第一案”一審宣判 客管中心行政處罰被撤銷

【新華社濟南12月30日電】中國“專車第一案”30日一審宣判。濟南市市中區人民法院對濟南市民陳超訴濟南市城市公共客運管理服務中心行政處罰一案作出一審宣判,判決撤銷濟南市客管中心對“專車”司機陳超的行政處罰。

2015年1月,濟南市民陳超在使用滴滴專車軟件開“專車”送客時,被濟南市客管中心認定為非法運營的“黑車”,予以查扣並處2萬元罰款。不滿處罰結果的陳超一紙訴狀將濟南市客管中心告上法庭,要求撤銷行政處罰。此案是針對“專車”這一新生事物的首例行政訴訟案,因而被稱為中國“專車第一案”。

濟南市市中區人民法院審理認為,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與傳統行業的融合發展,市場上出現了通過網絡約車軟件進行客運服務的行為。此案是針對網約車運輸經營行為予以行政處罰的案件,爭議焦點集中於陳超的行為是否構成未經許可擅自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經營和被訴行政處罰決定的處罰幅度是否畸重兩個方面。

此案中,陳超在與乘客通過網絡約車軟件取得聯繫後,使用未取得運營證的車輛送客,並按約定收取了車費。法院審理認為,陳超的行為構成未經許可擅自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經營,違反了現行法律的規定。但考慮到網約車這種共享經濟新業態的特殊背景,此行為的社會危害性較小。

同時,陳超通過網絡約車軟件進行道路運輸經營,而陳超與網絡約車平臺的關係及與乘客最終產生的車費是否實際支付或結算完畢,濟南市客管中心未提供證據證明,具體幾方受益也沒有證據證明,尚不明確。

法院審理認為,雖然濟南市客管中心對未經許可擅自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的行為可以依法進行處罰,但陳超在本案所涉道路運輸經營行為中僅具體實施了其中的部分行為,在現有證據下,濟南市客管中心將本案行政處罰所針對的違法行為及其後果全部歸責於原告,並對其個人作出了較重的行政處罰,處罰幅度和數額畸重,存在明顯不當。

經審理,濟南市市中區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撤銷濟南市城市公共客運管理服務中心於2015年2月13日作出的魯濟交(01)罰(2015)8716號《行政處罰決定書》。

一審宣判後,陳超當庭表示不上訴,濟南市客管中心未當庭表示是否上訴。根據行政訴訟法的規定,當事人自判決書送達之日起15日內,可以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