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鏡湖病歷將互通 即日起接受居民登記

【本報訊】為實現澳門公私營醫療機構資源共享,更便捷地為居民提供適切醫療服務,衛生局將推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先導計劃,透過建構醫療資訊互通平台,實現衛生局轄下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中心和鏡湖醫院的部份病歷資料互通。澳門居民可自即日起以自願登記形式參與計劃,至於醫生可登入系統查閱就診者互通醫療資料的日期將另行公佈。

嚴謹機制保護個人資料

有意參加計劃的居民,只需攜同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大堂和門診大樓地下的多功能櫃檯、急診大樓及離島急診站的掛號處、各衛生中心及路環石排灣臨時衛生站的掛號處,由職員協助辦理登記手續並簽署相關同意書即可。倘申請人屬未成年人或無行為能力人,則必須由監護人或合法代理人攜同雙方的身份證,以及合法代理人證明文件到相關服務櫃枱進行登記。

衛生局表示,參與計劃可讓醫生在診症時即時了解就診者在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中心和鏡湖醫院的醫療紀錄,從而減少重複檢驗、錯誤用藥等情況,為就診者人提供更準確及適時的治療。而先導計劃已設嚴謹程序保護個人資料,除須預先登記外,每次就診時醫生還須取得就診者同意並將其澳門居民身份證插入讀卡器進行確認,方獲許可透過互通系統查閱就診者已互通的個人醫療資料;而居民可於登記時提供個人手機號碼,當有人查閱其互通的醫療資料時,系統便會發出短訊提醒。

擴展資料互通範圍

醫生可透過系統查閱的互通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就診記錄(包括門診、急診、住院、手術等)、藥物處方(包括過敏藥物記錄)、出院小結、化驗檢驗、影像檢查報告、門診病歷、急診病歷等。日後,將按實際情況逐步加入其他病歷資料,如影像圖片、手術報告、內窺鏡檢查、防疫注射及衛生保健記錄等。

衛生局會繼續積極推進全澳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構建工作,將因應實際情況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擴展服務,從而提高醫療服務效率和質素、進一步善用和共享醫療資源。

有關「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先導計劃進一步資料,可瀏覽衛生局相關專頁www.ssm.gov.mo/Portal/ehrpp/ch.aspx,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390 50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