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企硬堅拒輸入職業司機 強調底線若破工人無法生存

【本報訊】對於澳門應否輸入職業司機,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前日回應傳媒採訪時表示,為了澳門未來,必須適當開放。工聯昨日召開「緊急」記者會,重申反對輸入外僱司機。工聯表示,維護職工權益是基本底線,目前不會讓步,堅決反對輸入外地職業司機。

工聯候任會長陳錦鳴表示,澳門現時約有18萬外僱分佈各行各業,對本地員工的薪酬福利造成影響,希望政府堅守職業司機、莊荷以及監場主任三個工種不輸入外僱的承諾,嚴格把關審批外勞,保障本地人就業以及向上發展。被問及姚堅前日的言論是否向政府或社團施壓?他則認為,姚的言論是「促進發展,保障就業」作為基點。

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湯澤森表示,禁輸外僱司機是工會底線,「若果連這條底線都打破的話,社會不會和諧。」他說,澳門現時經濟不好,很多行業已經出現解僱潮,「連職業司機都要輸入外勞的話,咁澳門人仲可以做乜嘢呢?政府係咪要設立救齊失業工人基金救濟我哋呢?」

工聯副理事長梁孫旭表示,目前本澳就業環境變差,不應該再開放任何外僱工種。社會雖有很多聲音要求開放外僱司機,近期工聯舉辦針對職業司機的招聘會,超過 200人登記,能成功入職的不超過一半,顯示仍有很多市民願意投身職業司機。

工聯權益委員會主任、立法議員李靜儀表示,部分送貨司機的工作包括清潔車輛、搬貨及管理貨倉,送貨司機做的便是做職業司機的工作。

中總:送貨司機非職業司機

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重申,有關外僱司機問題,中總促請政府開放的是中小企嚴重緊缺的送貨司機,即允許外僱送貨員駕駛機動車輛送貨。他強調,職業司機與送貨司機是 2個不同的職種和就業市場,必須區分。高開賢認同保障本地人就業和支持本地人發展,政府必須重視經濟發展,發展離不開人才和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