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TPP背景下的臺灣經濟

11月9號,美國總統大選由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勝出,對全球經濟造成了較為重大的影響,尤其是特朗普多次表態反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媒體甚至爆出特朗普過渡團隊內部文件顯示特朗普政府將在上任頭100天內放棄TPP,這對於一直謀求於尋求美日支持而加人TPP第二回合談判的蔡英文當局來說,無異於當頭棒喝。蔡當局力推的「靠近美日,遠離大陸」的經濟政策遭到巨大打擊,未來臺灣經濟何去何從也成為島內輿論關注的焦點。

衝擊蔡當局執政下的臺灣經濟

一是特朗普當選,臺灣股市受到衝擊。股市作為對突發事件最及時最直觀的觀察指標,在此次美國大選過程中尤為突出,臺灣當局對待股市因特朗普上臺導致的震盪下跌顯然也並沒有過多準備。受到美國大選結果的影響,亞洲股市9日均呈現全面震盪下跌的走勢,各股股市收盤跌幅為:香港恒生指數-2.16%、曰經指數-5.36%、韓國指數-2.25%、上證綜指-0.62%。臺灣股市也毫不例外,面對震盪下跌的股市,台「國安基金小組」經過1小時的會議討論後,仍決定暫時按兵不動。截至9號收盤,台股大跌274點、跌幅逼近3%,市值一夕之間蒸發約8100億元新臺幣。雖然臺灣股市第二天反彈,但台股對於美國特朗普當選的形式依然不穩定,顯示出島內市場並未對特朗普上臺有較強的預期,投資者對未來市場走向呈觀望態勢,這一局面在短期內可能並不會回饋在實體經濟領域,但會對島內的未來投資佈局及經濟走勢產生影響。

二是蔡當局一直將臺灣經濟出路放在美國、放在加人TPP上,TPP前景慘澹直接衝擊蔡當局的經濟佈局。雖然蔡當局一直否認「蔡當局押寶希拉蕊」的說法,但顯然蔡當局對於特朗普當選未作出過多準備。尤其是截至9號下午,台當局「財經部會」如「經濟部」、「國發會」原定要對外說明美國總統大選對臺灣經濟的影響,卻疑遭到「總統府」與「行政院」的「封口」而臨時取消。顯然,蔡當局對於未來特朗普當選後臺灣經濟發展並無規劃。而且在此前,蔡當局一直以TPP作為「遠離兩岸經貿」的「救命稻草」,如今美國都要退出TPP,缺少美國支持的臺灣更難與TPP成員國之間進行雙邊談判,而且缺少美國的TPP已經不再是此前具有全球號召力的TPP。如果TPP一旦終結,臺灣在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上既沒有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東盟+3」與「中曰韓自由貿易協定」也早已排除臺灣,與各經濟體進行雙邊貿易談判更是困難重重,蔡當局的經濟佈局已經面臨十分嚴峻的困境。

三是TPP前景渺茫,蔡當局迫不及待開放日本核輻射食品,尋求日本對臺灣經濟的支持。在美國即將退出TPP的情況下,日本成為蔡當局謀求經濟出路的重要方向。近日,蔡當局倉促決定召開公聽會以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不得不說有向日本示好以加強雙邊經貿聯繫的考量。11月10日,日本搶先在眾議院通過「TPP批准案」。11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出席日本參議院TPP特別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在美國政權出現交替的時期,必須由日本主導TPP早日生效」。如果蔡當局依然執意「遠離大陸」,尋求加人沒有美國的TPP,日本更將會成為蔡當局最大的助力,也將會是蔡當局極力爭取的「救命稻草」。正因此,蔡當局才會在如此倉促的情況下,執意推動日本核災食品輸台。

臺灣經濟如何脫困成為關注焦點

在特朗普執意退出TPP的情況下,蔡當局採取何種措施提振島內經濟成為島內爭論的焦點。

一是蔡當局依舊強調加強對美日雙邊貿易與「新南向政策」。台「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如今TPP停滯相當於所有人「沒有搭上第一班車」,臺灣應當努力「掌握到下一波的機會」;而由日本取代美國主導TPP,或者說日本願意在太平洋亞太地區來主導另外成立一個多邊的區域整合,臺灣還是樂於去參加。台「經濟部」表示,臺灣應當在「台美TIFA」結構下加強與美國的經貿合作,密切注意特朗普政府的人事佈局,強化雙邊經貿關係、加強台美產業合作,並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爭取簽暑經濟貿易協定及減少臺灣在亞太產業鏈中邊緣化的風險。台「國發會」表示,蔡當局將密切關注TPP後續影響,並尋求以進行WTO多邊架構下各項議題的談判、與個別國家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為替代方案。

二是輿論建議蔡當局應強化兩岸經貿交流,努力加入RCEP。台《中央日報網路報》指出,蔡英文經濟政策最大敗筆就是獨鐘TPP而忽視RCEP,一味強調「新南向政策」,而蓄意降低對大陸經貿依賴。如今,TPP已名存實亡,臺灣的最佳因應之道是盡速獲得大陸的支持,爭取加入RCEP,但蔡英文卻不敢務實面對中國大陸在東盟和南亞的影響力未來只會有增無減的事實,仍要強推「新南向政策」,而不朝進入RCEP努力;如此一意孤行,臺灣民眾恐怕就只有跟著倒楣了。台《經濟日報》指出,TPP生效遙遙無期,而東盟十國已經與大陸、日本、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及印度都分別簽署了FTA,現在也在努力協商多邊的RCEP。臺灣如果想要積極進人「新南向」國家,就應該更努力參與RCEP。而且,大陸是臺灣的最大貿易市場,如何爭取與大陸重新回到談判桌,也是蔡當局要努力的目標。臺灣《旺報》也表示,面對特朗普勝選所帶來的亞太變局,蔡當局應該儘快拿出辦法,重新與大陸展開對話,以維護臺灣民眾的利益。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建議,沒有了TPP,蔡當局這時候應該要優先固本,先鞏固與大陸的經貿往來。

目前看,在蔡當局的一意孤行、致使兩岸關係持續惡化背景下,蔡當局推出的經濟脫困舉措與輿論觀點存在不少落差。針對兩岸經貿的問題,蔡當局仍是閉口不談,依然執意追求「靠近美曰,遠離大陸」的所謂既定經濟戰略佈局;對輿論熱議的向大陸釋放善意,進而拓展兩岸經貿,乃至謀求加入RCEP的方式視而不見。而且,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支撐下的TPP與「新南向政策」都不足以使得蔡當局走「遠離大陸」的經濟發展戰略,如果蔡當局執意不承認「九二共識」,拒絕兩岸經貿,無疑會喪失島內經濟脫困的機會,將臺灣經濟拖入深淵。

(鄭育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