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多項費用調升

【本報訊】特區政府公報特刊刊登行政長官批示,調整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今日(1月1 日)起生效。

移走車輛(開鎖費)的增幅4倍至 12倍不等,調整後,腳踏車的費用由 50元增至 250元,電單車由 120元增至 750元,輕型汽車由 300元增至 1,500元,重型汽車或特別車輛升幅最高,為逾 12倍至 6,000元;腳踏車和輕型汽車存放費用調升 1倍,分別每天為 20元和 100元,電單車則調升 1.5倍至每天 50元。

交通事務局稱,移走車輛費用的調整幅度最高,主要原因是有關費用自 1998年起一直維持至今沒有變更,大型車輛的移走成本高,為提升市民自覺處理廢車,因此調整幅度較大,當中電單車及輕型汽車的移走車輛費用大幅調整,加強阻嚇佔用公共停車場及街道咪表泊位的駕駛者。

市民:加幅難接受

元旦日起交通事務局多項費用大幅調升,車輛鎖轆開鎖費調升 4至 12倍,驗車收費調整幅度 1至 9倍等。有市民認為加幅雖大但只要駕駛者不違泊就無問題;有市民認為加幅太大,難以接受,今後會盡量乘坐巴士。

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高冠鵬認為,當局調整的費用中有部分已沿用 10多年,現時調整行政費用尚可接受,亦是一項較為有效的控車政策。

北區社區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何仲傳認為,政府應先改善本澳的公交質量,與控車政策雙管齊下才是治本之法,調整交通事務局費用和價金表並不是唯一的控車政策。

另外,駕駛考試費用元旦日起調升另外,駕駛考試今日(1月1日)起調升收費,發出學習駕駛執照費用增加 5成至 600元;申請駕駛考試的理論和實習考試亦調升收費,理論考試收費統一 300元,電單車實習考試費用600元、輕型汽車 700元、重型客貨車 1,200元。輔助駕駛考試書五冊費用增至 60元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