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發爛渣」是要掩蓋甚麼意圖?

新年,本來是「送舊迎新」。馬英九卸任,蔡英文上台,政黨輪替,按道理應是「送舊迎新」。但在真實的實踐中,卻是「送新迎舊」——送走了馬英九那八年的台海兩岸熱氣騰騰的新氣象,迎回了陳水扁那八年兩岸對抗的舊境況,儘管還算是未到陳水扁時期的尖銳對立的地步,但也是李登輝後期的「冷對抗」狀態。

實際上,在陳水扁那八年,由於他不承認以至是踐踏「九二共識」,因而兩岸關係緊繃,台海危機重重。而蔡英文也是不承認「九二共識」,就「繼承」了陳水扁時期海峽兩岸聯絡機制「停擺」,海峽兩會協商停頓的「政治遺產」。因此,蔡英文昨日的新年中外記者茶敘會,無論是開場白的致詞,還是回答記者的提問,都是閃閃縮縮,就是不願提到「九二共識」,老是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抽離「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定位,辜負了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的一片好心——許信良前日才為她辯護,說她是「憲政派」,但既然是「憲制派」,就應當老老實實地遵循「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所揭櫫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原則,但蔡英文卻仍然像其在「五二零講話」那樣,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這算得上什麼「憲制派」?反「憲制」才是真。

就如大陸空軍的戰機圍繞台灣島的東岸巡飛,台灣空軍派出戰機從旁「監控」時,大陸指揮官聲稱「蔡大小姐發脾氣了」那樣,蔡英文昨日在「新年記者會」中,果然再次發了「脾氣」,平級•抨擊北京「正一步步地退回對台灣分化、打壓,甚至威脅、恫嚇的老路」,一副「潑婦發爛渣」的樣子。

蔡英文「發爛渣」,是要籍此來掩蓋其無能、無力、無法兌現競選時作出的各項承諾,尤其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宭境。實際上,蔡英文現在的情勢,比當初她極力詆毀的馬英九時代更要糟糕,因而其民調滿意度一路下滑,即使是由民進黨人經營的民調機構所公佈的數據,也顯示蔡英文的民調已經出現「死亡交叉」。就連本身就是民進黨骨幹黨員、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禁不住哀嘆:這是在民進黨「完全執政」,既無強有力反對黨杯葛(國民黨因為黨產被清算,瀕臨破產)、外無強敵入侵的狀態下,遭遇「權威的危機」。也就是說,蔡英文的民意滑落,不是有人鬧場,而是自己搞砸了攤子。什麼政治性的勞工七天假,什麼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進口,什麼婚姻平權法案,都是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惹起天怒人怨,幾乎沒有「蜜月期」。面對自己在當選時的高得票率,就職後卻很快就民調直直落的宭境,蔡英文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就只能像某些潑婦那樣,以「發爛渣」來掩飾自己的宭態。

但「發爛渣」也得有「揸拿」在手,而偏偏蔡英文卻沒有什麼優勢,「硬不起來」。不過,特朗普給她送來了及時雨,與她通了一番電話,還在臉書上質疑「一個中國原則」。蔡英文以為找到了靠山,可以有所「恃」。但是,就連美國媒體也指出,特朗普始終逃不了美國總統的普遍規律,在執政過程中就必須務實行事,即使是共和黨的布殊和克林頓,在競選時都高舉「反華」大旗,甚至還聲稱要考慮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但在住進白宮後,都發生戲劇性的變化,自覺地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克林頓甚至還提出了對台灣「傷害甚大」的「新三不」。因此,蔡英文要倚靠特朗普,等於是自挖墳墓。

但蔡英文還是採取了以退為攻的手法,呼籲北京「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這既有可能是對一些大陸學者提出利用採用有別於「九二共識」的新共識的呼應,也有可能是期待北京能夠出現「新思維」。這使人想起來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但那卻是導致前蘇聯被解體,從而使得俄羅斯從世界「老二」衰落下去。即使蔡英文的「新思維」不是針對中國大陸,促使大陸和平演變以至發生「顏色革命」,而是為了避開「九二共識」而希望另闢蹊徑。但不管這個「新共識」是採取什麼樣的稱謂,都必須遵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

實際上,蔡英文昨日在茶敘會上,老是說她已釋出善意。但連「九二共識」都不願承認,怎能說是善意?相反,她強調自己將會堅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理念,透過拓展各層面的合作,來強化台灣和其他國家的「實質關係」,就正是向大陸釋放惡意。

因此,需要「聽話聽音」,蔡英文的「發爛渣」,可能也是要掩護其改變政策的「煙幕彈」。盡管她聲稱「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可能正是「兵不厭詐」戰術的應用。這從蔡英文的用人之道,就可窺測她未來的政策方向。她的那個每週決策協調會議,參與者大多是權力核心人物,只有邱義仁一人是還不到部長級別,只是主管對日事務。因此,蔡英文對邱義仁的欣賞和重視,已盡在不言中。而昨日蔡英文在茶敘中談及「總統府秘書長」的人選時,故作玄虛,就讓人猜測她的口袋人選應是邱義仁。倘果如此,蔡英文的下一步,即使不是發動「峰火外交」,也是「對抗外交」,要向北京「挖外交牆角」。而在島內政治事務上,也是發動「割喉戰」。--其實,清剿國民黨黨產的手法,就有著「割喉戰」的影子。

就此而言,蔡英文的年終記者茶敘,是她將會改變戰略戰術以至是政策方向的「宣言書」,善良的人們千萬不要被她在講話中使用的華麗辭藻所騙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