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學院「擴能」

習近平的一封賀信,讓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這個略顯陌生的名字走入了大眾視野。

2016年10月14日,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建院60周年慶祝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

賀信說:「60年來,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在培養同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等統一戰線代表人士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党合作制度、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高等政治學院、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聯合黨校、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60年來共舉辦各類班次1500多期,培訓黨外代表人士和統一戰線各類人才8萬餘人次。

在新形勢下,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正在悄然發生變化。

從統戰部長到網路大V

回憶起六個月前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的學習,廣西壯族自治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長李康向《瞭望東方週刊》表示:「規格很高,孫春蘭部長給我們作了開班輔導報告,講課的都是中央統戰部的分管副部長。」

彼時,李康剛履新統戰部長五個月。他的同學,是來自全國各地的統戰部長們。2016年4月,全國統戰部長培訓班舉辦,學員覆蓋全國各省、各市及部分縣級統戰部長。

不過,同樣令公眾關注的,還有社會主義學院培訓的另一個人群。

上海眾人網路安全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談劍峰已經兩次走進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的課堂。

「第一次是2015年春季的『第12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理論研究班』。」談劍峰告訴《瞭望東方週刊》,那一期研究班上的同學包括小米科技副總裁陳彤、「今日頭條」CEO張一鳴、愛奇藝CEO龔宇、優酷土豆集團副總裁陳丹青等,還有網路知名人士歐陽後增、公益人士鄧飛等。

此次研究班,是中央統戰部第一次將新媒體從業人員成規模地納入培養體系,學員中三分之一是新媒體從業人員。

在此之前,2014年,鳳凰網CEO劉爽、奇虎360公司副總裁曲冰等,成為首批走入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接受培訓的新媒體從業人員。那時,來自這一領域的學員數量還是個位數。

2015年5月,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在京召開。這次會議提出,留學人員、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年輕一代等三方面人士是未來統戰工作的重點對象。從那時開始,這三類人群紛紛走進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的課堂。

在2015年參加了研究班之後,2016年9月,作為「無黨派人士理論研究班」的學員,談劍峰第二次走入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共黨史」課程進入主體班次

與以往相比,2016年9月開學的第36期民主黨派幹部進修班和培訓班值得一提。

「這是我們模組化教學的試點班次。」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務長李道湘接受《瞭望東方週刊》採訪時表示,以往的課程設置隨意性較大,現在,模組化之後,以進修班為例,其主要內容是三部分:中國政黨與中華民族復興「五史合一」模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元一體」模組、統一戰線理論和政策模組。

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引導黨外優秀人才自覺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這為社院教學科研體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李道湘稱,「此次大規模教改的核心就是,堅持『社院姓社』,深化共識教育,以『大統戰』『大文化』的理念謀篇佈局。」

其中,模組教學中的「五史合一」指「中國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國近現代思想史」「民主黨派史」「中共黨史」「中國政黨制度史」融為一體。

李道湘稱,整個教學要求以史為證、以史為例,以史帶論、史論結合,凝聚民主黨派成員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共識,進一步堅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決心和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共黨史和中國近現代思想史等課程並未進入主體班次。

「2016年初,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潘岳到中央社院後作了個教學調研,發現政治共識教育仍缺少深厚的歷史闡釋和強大的理論說服力。比如,一些學員對於民主黨派為什麼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並不瞭解。他提出,我們要讓學員們瞭解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由歷史形成的,現在的政黨制度有其必然性。」李道湘稱。

「以前,我們只在短期班講中共黨史。」該院教授杜玉芳告訴本刊記者,「比如給新階層人士講,鑒於他們多是年輕人,我們更強調歷史的趣味性、線索性和史實性。」

「而現在進入主體班,我們更注重問題導向。比如,讓學員們瞭解執政黨的初心是什麼、是如何走來的、為什麼在發展中出現『文革』這樣的失誤,以及如何走向未來。」她說。

杜玉芳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講授「中共黨史」已經八年,之前在中央黨校工作。她說:「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講中共黨史,更側重統戰和共識教育。」

「比如我們講長征,為什麼取得勝利?一是有毛澤東的用兵如神,二是有共產國際,但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對西南軍閥的統戰。」她說,「還比如西安事變,就是我們長征到了陝北後,南有國民黨、東有日寇、北有大沙漠,西有軍閥。正是在張學良和楊虎城的合作下,共產黨才取得了轉機。」

統戰學研究生

2016年9月1日,22歲的孫閣走進了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的課堂,並將在此學習一個學期。

這是孫閣碩士研究生學習的第三個學期。在第一學年的兩個學期,她和另外七名同學在山東大學學習了基礎課。他們是中央社會主義學院與山東大學聯合培養的首批統戰學研究生。

2015年,在中央統戰部和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央社會主義學院與山東大學開始聯合培養統一戰線學研究生。

按照教育部的批准,統一戰線學學院每年招錄博士生5名(自2016年增加至10名),碩士生20名。其中博士生培養時間為四年,碩士生培養時間為三年。

在專業課方面,必修課有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史、統一戰線學概論、中國多黨合作制度的理論與實踐等3門課程;選修課有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思想史、中國民主黨派史、統一戰線中的民族問題專題、統一戰線中的宗教問題專題、統一戰線中的知識份子問題專題等9門課程。

至今,學院已經完成了兩屆招生。其中博士生招生滿額,碩士生招生尚未滿額。兩屆碩士生各有20個招生名額,第一屆招錄碩士生8名,第二屆招錄15名。

對此,山東大學統一戰線研究中心主任蔣銳表示,隨著該學科知名度的擴大,下一屆碩士研究生招生有望滿員。

孫閣告訴本刊記者,第一批8位元碩士研究生有6位是本科就讀于山東大學,多數讀的是政治學專業,從本校看到了統一戰線學專業招生資訊。

她本人本科學習的專業是國際政治。在她看來,「新學科是機遇。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之後,統戰工作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重視,精通統戰理論的教學研究型人才和熟悉統戰方針政策的應用型人才都很奇缺。」

「統一戰線學作為獨立學科被納入國民教育招生系列,標誌著統一戰線事業專業人才培養的基礎工程正式啟動。」李道湘向本刊記者表示,「著力打造統戰學、培養高層次的統一戰線理論研究人才,是學習貫徹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和《條例》、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

為何啟動統戰高端智庫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不僅僅是一所培養民主黨派代表人士的高等政治學院,它還有一個新的身份——統一戰線高端智庫。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指出,「統戰工作是一門科學,沒有很強的業務水準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

隨著社會的發展,無論是當前統戰工作的形勢、還是其任務、物件和方式都發生了重大變化。但是,在統戰理論政策和對策研究方面,專門的研究機構尚不多。

在這樣的背景下,2016年7月,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正式啟動了統一戰線高端智庫,成立了「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統一戰線理論政策研究中心」和「中華文化學院中華文明研究中心」。

統一戰線高端智庫負責人鐘舍稱,智庫將在「大統戰」和「大文化」的雙重視角下,在統一戰線理論與實踐、中華文明繼承與創新兩大重點領域,圍繞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等重點方向,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

「智庫將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資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智力支撐。」鐘舍說。

(陳融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