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防長馬蒂斯首訪日韓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日開始了韓日兩國的訪問之旅。這是他走馬上任後的首次海外出訪。日媒分析,馬蒂斯此行將表明特朗普政權重視與兩國的同盟關係的方針,并顯示美國將繼續參與亞太安全保障事務的立場。

馬蒂斯的第一站是韓國,韓聯社報道,韓國國防部相關人士2日表示,馬蒂斯當天下午12時30分許抵達韓國,開啓為期兩天的訪韓之旅。當天,馬蒂斯將相繼與韓國代理總統黃教安、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會面,隨後出席由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主持的歡迎晚宴。

3日,馬蒂斯還將會見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并同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舉行會談。這將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韓美防長的首次會晤。預計雙方將在會上就朝核威脅進行評估,并就有效應對朝核問題、在該問題上加強合作的方案進行商討。

馬蒂斯將於3日從首爾抵達東京,對日本進行首次訪問。日本新聞網消息稱,由於特朗普在1月28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電話會談中表示,將日美同盟與軍事安保問題委托馬蒂斯打理,因此日本政府將傾巢出動,擺出盛情接待的架勢,等待馬蒂斯部長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