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院通過「脫歐」法案 真正「戰鬥」下周開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2月1日,英國政府提交的「脫歐」草案獲得英國下院壓倒性的支持,未來幾周預計將走完國內法律程序,成為正式法律。英國首相將獲得充分授權,與歐盟就此展開談判。

2月1日晚,英國下院在執政的保守黨和反對黨工黨大部分議員的支持下,以498票支持、114票反對的壓倒多數表決支持「脫歐」法案。

按程序,「脫歐」法案要最終具備法律效力,還需經下院委員會提出修正案,并在未來幾周由上院表決通過。

英國最高法院上月就「脫歐」程序案作出終審宣判,要求政府在啟動「脫歐」前須經議會批准。政府隨後向議會提交一份簡短法案,尋求議會批准政府如期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始「脫歐」。

英國政府此前表示,將在3月底前啟動「脫歐」程序。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國政府具體的「脫歐」計劃將於當地時間2月2日公佈。這是英國政府首次以所謂的「白皮書」的正式形式向外界公佈「脫歐」計劃。

英國下院在當天的投票之前進行了兩天辯論,充分顯示了議會在接受脫歐全民公投結果問題上存在的困難。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在辯論時說,對允許啟動脫歐談判的「歐洲聯盟法案」投否決票,將意味著無視去年6月51.9%對48.1%的贊成脫歐的全民公投結果。

媒體引述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的話稱,「下周‘脫歐’協商的中心議題是工作崗位、生活水平和管理責任。」有媒體指出,英國下院以如此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脫歐」法案,幾乎已經意味著這項法案將成為法律。但是,真正的「戰鬥」是在下周,「脫歐」法案將重回下院,由委員會逐條審查。屆時,反對黨將提出一系列的修正案。

英國前財政大臣奧斯本則將「脫歐」比喻成「離婚」。他說,「脫歐將是一場交易,和所有的離婚一樣,在市場准入和金錢之間(討價還價)」。

上月17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宣佈「脫歐」方案的同時,勾畫了英國未來的發展前景:英國將致力於打造一個「真正全球性的英國」,不僅與歐盟這個「鄰居與最好的朋友」打交道,也與歐洲以外的國家加強聯繫,「脫歐」後的英國將與歐盟建立一種「新的平等關係」。她相信,「‘脫歐’不會讓英國成為一個內向型的國家」,相反,英國將成為一個「更強大、更公平、更團結,以及更加外向型」的國家。

「脫歐」談判預計將持續兩年,英國可能將於2019年正式脫離歐盟。如果兩年內不能完成「脫歐」,則需要歐盟其它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延長談判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