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逮捕多名網絡安全專家 或涉嫌向美提供情報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據《環球時報》報道,「俄羅斯警方以叛國罪逮捕了2名俄聯邦安全局信息安全中心官員和一名防黑客專家,還有一人沒有透露個人信息。他們涉嫌向美國情報部門提供情報。」對於俄羅斯多家媒體報道的這一消息,俄聯邦安全局官方目前沒有發表任何評論。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否認這一事件與美國指控俄對美發動黑客攻擊有關。俄專家認為,俄官方對這一事件諱莫如深可能是擔心會影響到與美國特朗普政權的關係改善。

據俄新社2日報道,其中一名被捕者的律師伊萬•巴夫洛夫1日稱,俄聯邦安全局信息安全中心部門領導人謝爾蓋•米哈伊洛夫、其副手德米特里•多庫恰耶夫和「卡巴斯基實驗室」前經理魯斯蘭•斯托亞諾夫被控犯有叛國罪,此案與美國有關。涉及此案還包括其他嫌犯。俄強力部門一名消息人士稱,本案的相關文件并未提及美國中情局。他稱:「他們確實因為涉嫌叛國而被捕。他們利用自己的便利條件,定期向外國情報部門提供情報,這可能指的是美國情報部門。但相關材料暫時并未透露向哪國情報部門及提供何種情報。」俄國際文傳電訊社1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他們違背了自己的誓言,與美國中情局進行合作。」美國中情局拒絕對這一報道發表評論。

俄羅斯《新報》1日報道稱,謝爾蓋遭到警方懷疑是從美國指控俄羅斯King Servers公司領導人弗拉基米爾•福梅科在美國大選期間對亞利桑那州和伊利諾伊州選舉系統發動網絡攻擊時開始的。該報消息人士稱,美國情報部門正是從米哈伊洛夫那里獲得了相關情報。同時,他還向美國政府洩露了有關俄安全系統應對網絡襲擊的重要資料。而「卡巴斯基實驗室」從2013年起與俄聯邦安全局在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安全領域開始合作的。該實驗室在公司官網上發佈聲明稱,被逮捕員工的行為與其在公司的職位無關。

俄新社1日報道稱,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在回答記者提出這一事件是否與美國指控俄參與網絡攻擊有關問題時表示:「在任何情況下,這與那些荒唐的誹謗無關。我們否認參與任何黑客攻擊。」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退役少將亞歷山大•米哈伊洛夫稱,被控犯有叛國罪的謝爾蓋未必能夠接觸到部門的高級機密,因為他們的職務并不是很高。」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議員、對外情報局前官員伊戈爾•莫羅佐夫稱,查明這一叛國事件表明了俄聯邦安全局極高的專業水平。目前聯邦安全局正在調查這一事件的全部信息,然後會對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