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駐韓大使警告薩德入韓: 俄將被迫採取相應措施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俄羅斯駐韓國大使亞歷山大•季莫寧3日在首爾接受韓媒採訪時表示,如果韓國政府部署「薩德」,俄羅斯為確保俄聯邦國家安全將不得不被迫採取相應的措施。

俄羅斯衛星網引述韓聯社報道,季莫寧表示,「薩德」入韓會對半島及地區和平構成威脅,也無助於實現地區和平。他表示,希望今天不談”薩德”入韓將給韓俄關係帶來的影響,因為現在韓國還未實際部署”薩德”,俄方希望韓方能放棄該決定。

至於俄方反對「薩德」入韓的具體理由,季莫寧表示,俄方認為韓國部署「薩德」意味著韓國被納入美國導彈防禦(MD)系統,這對俄羅斯的戰略安全利益構成威脅。

提及國際社會加大對朝制裁力度給朝俄關係帶來的影響,季莫寧指出,為了切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俄方已暫停與朝鮮的一切軍事、政治合作,但制裁範圍不應涉及切斷所有對話渠道,并要把對朝鮮人民的消極影響降至最低。

針對美國防長日前訪韓并同韓防長商討「薩德」入韓一事,他表示,美國防長是應韓國政府邀請訪韓,這是兩國之間的事情,加上相關活動尚未結束,不宜就此發表看法。

2016年7月8日,美韓宣佈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盡管美方堅稱,「薩德」是純粹的應對短程及中程彈道導彈的防禦性系統,并不會損害中國或俄羅斯的利益。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亦表示,部署「薩德」只為防禦朝鮮核導,不針對第三國或其它地區。

然而,俄羅斯外交部明確警告,美韓部署「薩德」將令該地區的緊張局勢加劇。俄希望美韓不會採取「考慮不周且會帶來無法彌補後果」的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亦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強烈敦促美韓停止有關進程。美韓部署「薩德」系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戰略安全利益,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努力背道而馳,中方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