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公布內閣改組名單

【中央社台北3日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宣布,科技部長由教育部次長陳良基接任、勞動部由政務委員林美珠接任、衛福部長將由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接任、農委會主委由宜蘭縣長林聰賢接任。

台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4年新低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台北消息:據台灣「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2日公佈1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總數為74.35點,不但較上月(2016年12月)下降2.87點,讓指數連3個月下降,也創下2013年2月以來、近4年的新低。

台經中心指出,在勞動新制「一例一休」正式上路後,企業人事成本上升,拖垮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來到74.35點,創近4年新低。

在6項消費信心指標中,下降幅度第一的就是「未來半年島內就業機會」,1月調查值為100.9點,較上月下降4.9點;指數差一點就會落入「偏向悲觀」區間。

此外,下降幅度居次的是「島內物價水準,結果為45.40點,與前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3.40點,也是連續7個月下降,「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居下降幅度第三,調查結果為85點,則是連續8個月低於90點。其他像「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結果為76.90點,較上月的調查下降1.65點,是過去10個月來首度低於78點。

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指出,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民眾主觀感受,在「一例一休」政策實施後,由於產業以及勞工都不滿意,廠商加班費成本增加,企業不管規模大小的都傾向精簡人力,因此,在產業勞動需求下降下,顯示工作機會減少,未來總指數不排除持續向下。

台灣從1992年由「行政院」主計處創辦「消費者信心調查」,現在則由「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及台灣綜合研究院負責主辦,可以由數據所透露的訊息來判定景氣循環的波動,也能為當局與民間企業提供擬訂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