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爆發黃熱病多人死亡 澳門衛局籲擬前往者打防疫針

【本報訊】巴西爆發黃熱病,本澳衛生局呼籲準備前往巴西或其他黃熱病流行地區的居民在出發前接種疫苗。

巴西有多個州份自2016年12月相繼爆發黃熱病,感染人數仍持續增長。巴西衛生部門資料顯示,截至2月2日,今年已錄得777例個案,其中138例為確診個案,死亡人數逹128人。

黃熱病是主要通過伊蚊叮咬而傳播的急性傳染病,流行於中南美洲和非洲的熱帶地區。該病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熱、黃疸、出血等。人感染後,約5%至20%出現臨床症狀,少數出現重症並死亡。

目前針對黃熱病無特異性的治療方法,主要以對症治療及支持治療為主,該病已有疫苗可預防。衛生局呼籲,準備前往巴西或其他黃熱病流行地區旅行的居民,應在出發前最少10天到塔石衛生中心或海洋花園衛生中心接種疫苗,在逗留期間注意預防被蚊叮咬,宜穿淺色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如有疑似黃熱病症狀,應及時就醫。居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