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被曝收買英智庫助陣反華 媒體:中方應提升發聲技巧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英國媒體日前爆料稱,日本駐英國大使館每月拿出1萬英鎊(約合1.25萬美元)收買英國一家極右色彩的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幫助日本在英國製造和渲染「中國威脅論」。

參考消息網此前援引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消息稱,日本大使館旨在讓日本的議題「成為英國主流記者和政界人士的關注點」,並稱這一戰略還將強調「中國的擴張主義對西方的戰略利益構成威脅」。

新華網3日披露,去年8月,英國前外交大臣馬爾科姆•里夫金德在英國媒體上污蔑中國參與英國欣克利角核電項目可能威脅英國安全的文章,就是日本通過亨利‧傑克遜協會「買槍手」污黑中國的一例。而2016年一年,亨利‧傑克遜協會幾乎每月舉辦與中國有關的研討會、論壇等,基本圍繞軍事、安全、人權、宗教、民族問題等各種涉華議題來製造虛假信息和不實言論。

據悉,2016年11月,日本自民黨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安倍政府在歷史和領土問題上加大對外戰略傳播的力度和資金支持。決議特別要求日本海外使領館加大安保等領域議題的「戰略傳播」。僅在針對中韓的「輿論攻勢」方面,就在2017財年預算案中列支5億多日元(約合442萬美元)。

央視網3日指出,當今世界的國際競爭不僅是硬實力的競爭,也是軟實力的較量,而國際輿論及其影響力更是其中重要一環,其實質並不是簡單的 「宣傳」與「反宣傳」而涉及到複雜的外交、政策、法律、經濟等因素,對於從業機構和人員都提出了極高要求。在國際輿論場中,中國不僅應當加強「發聲力度」,還應當注意學習「發聲技巧」,用更加專業的方式讓國際社會了解自己的觀點和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