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為何缺乏興趣出席海基會餐敘活動?

海基會昨日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行「例牌」的春節台商聯誼活動。按道理,在春節期間舉行的此類活動,由於絕大多數大陸台商都以已返台與家人團聚,應該是順其便利,踴躍出席,以便於聯絡感情,及向出席的政府首長反映意見,並向海基會高層提供談判建言才對。但從台灣媒體報導的情況看,昨日出席該項活動的真正大陸台商、台幹並不多,僅約二百餘人出席,亦即只有馬英九時期的一半左右。更嚴重的是,許多重要省市的台商會長沒有到場。可能是海基會工作人員「早有預見」,找來了許多台灣地區的工商團體的會員和幹部來「充場」,而且每桌都有超過二位相關部會的官員作陪,才填滿了安排的桌位,使得出席的人數可以與馬英九時期同類活動時的出席人數「等量齊觀」,以免讓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尤其是蔡英文大失「面子」。

實際上,海基會的工作人員,由於長期工作在兩岸交流的第一線,為廣大台商提供各種服務,而且曾跟隨海基會前任董事長江丙坤、林中森到訪大陸各地台商及其協會,當然是極為準確地了解台商們的心態及需要,並知道台商們對台灣地區「政黨輪替」後,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而且海基會董事長也已換上了民進黨的人,導致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的聯絡和協商機制「停擺」。因此,他們知道,即使是出席了昨日的活動,向蔡政府和海基會提出來建言,也沒有用。倒不如「鏗番啖氣」,向國台辦、海協會或所在地的政府提出,興許還能「止到咳」,解決他們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實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組長俞正聲在二零一七年對台工作會議上作重要講話時就指出,要持續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斷擴大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的參與度和獲益面。要研究出台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積極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陸更好發展,依法維護台胞權益。這些承諾,是蔡英文和田弘茂無法向大陸台商作出的。兩項對比,也就難怪台商們踴躍出席國台辦、海基會及各地地方政府舉辦的台商聯誼活動,甚至希望能成為各地地方政協的特邀成員或工作顧問。因為他們經這些場合或渠道提出的意見或建議,大多都能得到正面。積極的回應,也確實是幫助他們解決到問題。

但親綠媒體似乎是要為蔡英文和田弘茂「解困」,聲稱是因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大陸方面有壓力,所以才有多位指標性地區的台商會長沒有出席這場活動,包括大陸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台企聯榮譽會長張漢文,從而創造了大陸台企聯現任會長缺席的記錄。而田弘茂在被記者問及此問題時,則「圓融」得多,未正面回應,僅說「留給媒體朋友,自己有想像空間」。有媒體問及台商對兩岸情勢的擔憂時,田弘茂也僅表示,兩岸情勢的狀況「不是新議題」,但他個人對兩岸關係的改善,仍「存在相對的樂觀態度」,各界的關心他都有注意到,一定會在這種情況下提供必要協助。顯然,日前曾向對岸遞出橄欖枝,盼與海協會會長會面的田弘茂,是不希望自己的「不得體」言論,「搞砸」自己的「陳田會大計」,但當記者們問及在向對岸喊話後,這段時間是否有新進度時,田弘茂也沒有正面答覆,只說相關同仁處理細節,之後應會有具體說明。也有媒體詢問,有些人質疑海峽兩會陷入急凍,根本無作用,田弘茂還是連聲說:「有作用啦,一定有作用的!」

遭到大陸各地台商協會負責人「打臉」的蔡英文,卻仍還是倒打一耙,在致辭時呼籲大陸方面,應正視解決台商經營上的各種問題及困難,並排除政治干擾,共同保障台商的合法權益,為兩岸的善意互動,作出積極、正面的示範。

蔡英文聲稱,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已經超過三十年,雙方無論在兩岸經貿或者區域發展的場域,都存在共同的利益,以及互利合作的空間。因此,以新思維及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才能回應兩岸人民及區域內所有成員,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待。因此,台灣當局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根據兩岸關係的動態發展,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和磋商,體現良性互動、互利雙贏的經貿合作關係。此外,蔡英文也提到,「五二零」迄今台灣總體經濟雖然逐漸回溫,但力道仍有一些不足,為此「政府」已把提振台灣經濟列為今年最重要的任務,並會積極地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與東協、南亞和紐澳等國家的合作。因此,她邀請台商加入島內的擴大投資方案,或配合新南向政策,前進海外深耕佈局。

蔡英文顯然是仍然要將兩岸交流受挫的責任,推卸給大陸方面。這其實是倒打一耙。如果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的現狀及前景就不會至於如此。因此,目前的宭境應是蔡英文由自己所造成。

至於蔡英文在餐會席間透露,下半年可能會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較好時機,但具體內容總統並未表達。為何要在下半年?可能是需要等待中共「十九大」召開,中共各種相關政策尤其是對台政策確定下來之後。這恐怕又是受到民進黨內某些智囊的分析所影響。實際上,據說現在民進黨內都認為,現在由於大局未定,北京在對台政策方面將會較為收緊,要等到中共「十九大」,大局已定後,北京才會做出調整。因此,蔡英文就據此分析,決定到下半年才提出新的政策論述。其實,習近平早已就對台政策作出論述,何況不管是什麼時候,都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下進行兩岸協商。蔡英文倘是有誠意,又何必要等到下半年?現在就可以,只不過是口頭說一句,承認「九二共識」就是了,根本不用大費周章。

對於有台商建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盡快在「立法院」審議,蔡英文則點頭示意,表示重視。 這顯示,蔡英文對盡快恢復兩會協商,確實是有點急了。但急又有甚麼用?如果不是民進黨「立委」大搞「拉布」,阻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現在就可以生效適用的了。這就叫做「自作孽,不可活」。而在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就算是「立法院」通過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將派不上用場,多此一舉。因為在海峽兩會聯絡及協商機制「停擺」之下,又怎會有「兩岸協議」送交「立法院」監督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