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民署緝獲走私肉檢控涉案者

【本報訊】海關聯同民署食品安全中心執法人員,前日早上在澳門北區一帶巡查時,破獲一宗涉嫌銷售及走私未經檢疫鮮活食品的案件,在涉案貨車上查獲35隻已宰禽鳥共重62.5公斤、3公斤禽鳥內臟、96公斤豬肉、7公斤豬內臟、20公斤牛肉、32公斤貝殼類及4公斤蛙類,緝獲物共重224.5公斤。

海關將涉案人帶回總部協助調查,以行政違法提出檢控。民政總署根據《食品安全法》起訴這些食材的收集及銷售者作出。如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處五年徒刑或被科處最高六百日罰金;如行政違法,可被科處澳門幣五萬元至六十萬元的罰款。

為阻截走私食品流入本澳影響居民食用健康,海關持續對走私未經檢疫的肉類及蔬果活動進行打擊。在口岸關檢方面,前線關員會以常見的“水客”為目標,作重點抽查及打擊,並會因應情況,組織特遣稽查小隊監控“水客”的活動,經收集情報分析後,會採取行動進行堵截,預防未經檢疫的肉類及蔬果等,以“螞蟻搬家”方式流入澳門。在各口岸海關站進行堵截的同時,海關亦會透過恆常監控“水客”活動,收集貨物的來源地、集結地、目的地等情報進行分析,並持續與民政總署保持緊密合作,巡查本澳食肆及販賣食材地點,透過不同渠道打擊非法走私食材活動,以保障本地區的食品安全。

海關呼籲,市民若發現有食肆購買來歷不明的肉類、家禽作為食材,或有懷疑非法肉類、蔬菜收集點時,立即電海關熱線舉報,電話:2896 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