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甫用五年重鋪 團體要求交代原因

【本報訊】 傳新澳門協會籌委會召開記者會,籌委會召集人林宇滔表示,本澳今年將有逾 700項道路工程,包括澳門區及離島區 2項澳電的高壓電纜重鋪工程。

林宇滔稱,該電纜連接鴨涌河及路氹城蓮花變電站,於 2012年起運作,預計可運作約 30年,但運作後曾出現 3次故障,政府與澳電至今仍未交代事故原因。林宇滔質疑,為何該電纜只運作約 5年就重鋪,費用應由哪一方負責。他擔心該項工程長達 15個月,影響周邊道路及居民出行。

被問及籌組新團體是否計劃參與今年第 6屆立法會選舉,林宇滔稱,未有任何計劃或方向,但不排除以任何方式推動澳門改變。

澳電表示,連接鴨涌河及路氹城蓮花變電站之間電纜重鋪氹仔區工程已開展,預計明年完成。

該電纜於 2012年投入運作後,先後出現 3次故障,不足 5年需要重鋪,原因何在,澳電回覆澳門台查詢時表示,電纜製造時出現疏漏,質量有問題,運行時部分出現問題,維修費用由供應商承擔,澳電已委派技術員與第三方顧問針對技術標準及生產要求供應商改進,同時加強物料採購監管,避免發生同類事件。

澳電稱,會配合政府或其他機構維修電纜,減少對交通的影響。

能源業發展辦公室回覆查詢時表示,根據澳電的調查報告,連接鴨涌河及路氹城蓮花變電站的電纜故障,原因是生產質量出現問題,維修費用由供應商承擔。

能源辦稱,政府將加強監督,要求澳電採購提高對供應商及物料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