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團五人疑集體腸胃炎

【本報訊】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接獲鏡湖醫院通報1宗懷疑食源性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事件涉及一家團5名澳門居民,2男3女,15至64歲。

該家團於1月26日至2月4日離澳回鄉,2月4日晚回澳,當晚及5日全天在家中煮食用膳,食材包括於農曆年前購自於澳門街市並保存於雪櫃的新鮮蔬菜及肉類,另有部份食材從外地帶回的新鮮蔬菜及真空包裝熟食肉類。3名家團成員分別於2月6日凌晨零時相繼出現腹痛、嘔吐、腹瀉等病徵,一同到鏡湖醫院就診,病情一般,無需住院治療。

該家團2月3日及4日於回鄉期間在當地餐廳用膳,2月4日晚回澳後留在家中煮食,無外出用餐史。據流行病學調查,其進食史、潛伏期和症狀,引起是次事件的病原體為細菌性的可能性較大。

衛生局表示,處理食物時應注意良好衛生操作守則,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安全,生和熟食物應分開處理。為預防食物引起的胃腸炎,食物應徹底煮熟後才進食,煮熟的食物應存放在適當的溫度下,經存放的食物進食前應徹底翻熱才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