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辦治療師培訓工作坊

【本報訊】為持續提升治療人員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更好地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服務,教育暨青年局早前為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訓練人員,舉辦了“腦神經發展治療工作坊”、“肌能系貼紮技術於兒童領域的臨床應用工作坊”及“治療師工作坊——樂在地板時間”三場培訓,合共83人次出席。

“腦神經發展治療工作坊”邀請到香港協康會資深職業治療師趙少薇女士,講授針對腦性麻痺兒童而發展出來的“腦神經發展治療方法”,趙女士教導學員利用特定的手法,減少兒童不正常的姿勢及動作,誘發兒童軀幹及肢體的控制和活動,從而改善兒童的日常生活功能。

“肌能系貼紮技術於兒童領域的臨床應用工作坊”由中國台灣藍海曙光有限公司專業培訓導師主講,向學員講解如何利用“肌能系貼布”的彈性和黏著力,達到對肢體產生固定、支撐、促進或放鬆的效果,並教導學員運用有關貼紮技術,針對兒童常見的姿勢、步態、口肌活動及手部操作等問題進行治療。

“治療師工作坊-樂在地板時間”由香港協康會資深語言治療師賴秀瓊女士主講,教導學員透過特定的互動原則及策略,提升與自閉症類群障礙學生的關係,改善他們的互動反應及情感發展。

三場工作坊導師除向學員介紹各類治療方法及技巧的理論知識外,亦配合操作演練、影片觀賞及個案分享等,讓學員全面及實際掌握相關治療技巧,參加培訓的學員均表示工作坊能有效提升其實務技巧及專業成長。教青局每年均會為學校及復康機構的治療師舉辦不同類型的專題工作坊,以持續提升澳門治療師的專業技能,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獲得更優質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