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維剛參選黨主席衝擊洪秀柱選情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自二零零零年開放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之後,從來都沒有今次這麼熱鬧。尚未到領表登記階段,就已有爭取連任的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前副「總統」吳敦義、北農總經理韓國瑜、請辭首席副主席的詹啟賢等五人先後宣布參選,本已是「熱鬧強滾滾」。昨日再傳出還有一位「女黑馬」加入競爭行列,外界揣測是前「立委」潘維剛;而潘維綱昨日日下午受訪時也坦言,確實有人在鼓勵她,她也感到「責無旁貸」,因而正在審慎考慮,會最快時間給大家一個答案。尚果如此,就是六人相爭的格局,這是過去十七年來從未有過的激烈選況。有多人參選,這本是好事,起碼是消除了國民黨長期以來「一言堂」、「家長制」的不良現象,但卻又折射出國民黨已經沒有可以「一言九鼎」的強人,因而才有二、三「咖」人物跳出來爭奪黨主席位子的多頭競爭現象。因而今後無論是誰當選並出任黨主席,都將受到其本人格局的限制,難以鼎鼐協調黨內各派系,目前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各吹各的號」的現象將會更嚴重,而且還將蔓延到其他領域,如黨中央與地方黨部、黨中央與執政縣市長的關係等方面去。

潘維剛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消息,最早是由王金平放出風聲。他於昨日上午透露,「這個禮拜天就有人要出來選」,但不願意透露究竟是誰,只是說此人是位女性,年近六十歲,身材偏瘦,曾經當過市議員和「立委」,她的參選將會對黃復興、本土票都有影響。開始時有人猜測是黃昭順,但黃昭順是「本土派」,與黃復興黨部沒有淵源,而且也沒有當過市議員,因而人們的注意力就集中到最符合王金平所描畫輪廓的潘維剛那裡去。果然,當媒體聯絡到潘維剛後,她當即爽朗地回應說,確實是有人在鼓勵她,現在審慎考慮,會最快時間給大家一個答案。

她還表示,年前就開始思考,但一直沒有做最後決定,她認為現在台面上的五個候選人,「每一位都是一時之選」,都是為黨打拼。而黨主席的任務,就是帶領黨重回執政,這個使命非常沉重,她也責無旁貸。至於外界認為她身為女性,又能取得黃復興黨部的支持,將直接威脅洪秀柱,她則回應說,不希望外界從派系角度看待,是基於「看誰最能救這個黨」,未來黨的發展一定是要重回執政,並沒有特別分別。

本來,在現有的五位黨主席參選人中,各有所長,也各自代表其背後的勢力,雖有某些重疊,但亦較為清晰。現任主席洪秀柱,可說是「正藍旗」,反「獨」促統態度堅決。倘是只講意識形態,確是能夠代表中國國民黨的「初心」;但倘是按照政治學上的政黨理論來衡量,她則不符合政黨是要透過選舉奪取執政權來貫徹其政綱的學說,而且「朋友圈」顯得過窄,頗有在「純藍小圈子」內自娛自樂的境況。而且就個人而言,領導能力和魄力均不強。她的背後力量,主要是深藍國民黨員,尤其是黃復興黨部,還有黨外的政治盟友新黨的奧援,但卻得不到國民黨內「本土派」的支持。

現任副主席郝龍斌與洪秀柱具有一定程度的同質性,他也是外省人,曾任新黨召集人。而且由於其父親郝柏村堅決反「獨」,使得不少外省籍人士以「愛屋及烏」的微妙心理,默默支持郝龍斌,因而他幾可囊囊括黃復興黨部中一個派系的選票,與同樣也得到另一個派系支持的洪秀柱「大別苗頭」。但有兩件事卻有叛了其家庭出身的疑慮,其一是在出任新黨召集人時,提出與新黨「一中」原則相悖的「一中兩府」論,導致在新黨內眾叛親離,最後被迫離開新黨;其二是陳水扁在「組閣」時,為分化瓦解泛藍陣營,邀請他出任「環保署長」,他也竟然答應,這與當時國民黨政務官紛紛「不與民進黨為伍」,尤其是有任期保障的關中,卻辭去「考試院」副院長,形成鮮明對比。再說,他因父親是郝柏村,而可能難以討回黨內「本土派」,因而其處境最為尷尬。

前任「副總統」吳敦義,則是「本土派」的主要代表。除了得到「王派」的支持之外,還得到中南部地方黨部的奧援。作為個人,他的政治閱歷最豐富,行政能力也強,但卻是「政壇孤鳥」。幸好,他能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在兩岸關係的層次上,不會像「本土派」那樣的「獨台」,因而是可以放心的。

現在人們都估計,由於有五人參選,分薄了選票,因而必須進行第二輪投票。而在進入第二輪投票後,就是洪秀柱與吳敦義兩人的「戰場」,其他人都是「陪跑」的角色。而其實,郝龍斌、韓國瑜、詹啟賢,都被視為「陪跑」,在第一輪投票就將遭到淘汰,因而並不在眼。

現在,又冒出了潘維剛,而她是在六人中最年輕的。潘維剛在某些方面,尤其是從政經歷,及得到黃復興黨部支持等方面,與洪秀柱的同質性甚高。但她又並非是外省人,因而與「本土派」有較深的淵源,而且在「立委」任內的問政表現,比洪秀柱還亮麗。顯然,她的參選是衝著洪秀柱而來,分薄她的黃復興黨部選票。而與此同時,她又將得到「本土派」的選票,因而她將取代吳敦義在第二輪投票的角色。但兩相比較下,她對洪秀柱的影響大於吳敦義。

但潘德剛也被視為「馬派」,當年馬英九的「特支費案」爆發,在檢察官侯寬仁要不要對馬英九提起上訴的敏感時刻,國民黨「立院」黨團由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帶隊,包括該黨團書記長徐少萍、「立委」潘維剛、曹爾忠、周守訓等,赴最高檢察署拜會檢察總長陳聰明,當著鏡頭直接對總長提出要求侯寬仁不要上訴馬英九。潘維剛宣稱:「侯寬仁檢察官不該再上訴,是否上訴,檢察總長應該負起整個法律見解,一致性的擔當」。為此,馬英九曾經說過,「只有詹春柏、曾永權、潘維剛能代表我」。不過,馬英九當選並出任「總統」後,潘維剛反而低調離場,沒有以得到馬英九「關愛的眼神」為榮。因此,「本土派」不會因為她曾與馬英九的關係而嫌棄她。

值得注意的是,潘維剛以投身婦女運動著稱,擔任市議員和「立委」時,推動不少與婦女相關的修法,包括《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暴法》、《性騷擾防治法》等。因而頗受女性歡迎,這是同為女性卻遭到疏遠的洪秀柱,不能比擬的。單是這一點,她就完胜洪秀柱。

今次國民黨主席選舉過程中,醜聞頻傳,什麼「人頭黨員」,還有黑幫入黨,而且各參選人互相攻訐,將國民黨鬧得烏煙瘴氣。在形象較為清新的潘維剛加入後,能否以身作則,嘗試為黨營塑新的形象?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