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實施網申入境新措施 方便非港澳出生永久居民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為方便非港澳出生之港澳永久居民首次申請入台證,台灣入出境管理當局近日推出“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新措施,非港澳出生之港澳永久居民首次申請或預計在台停留超過30天,毋須親臨港澳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臨櫃送件申請,只需直接透過新系統在網上申請,如上載文件齊全,5個工作天核准後即可自行網路繳費及列印入台證,方便又快捷。

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以往非港澳出生之港澳永久居民首次申請入台簽註,或赴台預計停留超過30天之永久居民,均需親至“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服務組臨櫃書面申請,文件齊全約15個工作天(含郵遞時間)方可獲核發。

現時為方便港澳民眾,台灣有關方面決定自本月8日起,符合上述資格的港澳永久居民,將可於在試營運期間(2月8日至3月27日)於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直接上網申請入台證(限單次證),未來將開放至全天可網上申請。

據了解,這是台灣有關方面自2010年9月推出“香港澳門永久居民(必需是港澳出生)網路申辦入台許可”(簡稱“網路簽證”)以來,又一便捷港澳居民入境台灣新措施。而據了解,近3年香港永久居民(香港出生人士)經網路申請簽證人數均超過百萬人,2014年106萬4千多人;2015年118萬5千多人;2016年達126萬2千多人,呈現逐年遞增趨勢。

不過,與此同時,仍有大批非港澳出生之港澳永久居民,他們當中不乏大批年紀較大長者,他們早年自大陸移居港澳,屬非港澳出生人士。他們首次赴台仍必需親到港澳“台北經濟化文辦事處”臨櫃書面申請,而由於近年港台旅遊熱潮持續,以至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證大堂每天堆滿辦證及領證之人士,每日合計超逾千人,非常擁擠、輪候時間很長。現時推出新措施,外界預期,將可大大方便這些非港澳出生之港澳永久居民辦理入台簽證,不需排隊久候,方便快捷、節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