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特朗普告訴陸遵一中 和緩緊張

【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T)今天報導,2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表示,白宮將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此舉將和緩美中兩強間的緊張態勢。

金融時報引述兩位熟悉特朗普與習近平通話的人士指出,在進入橢圓形辦公室後首度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的談話中,特朗普表示,他會遵守這項支配北京與華府關係的外交慣例。

在金融時報報導相關消息後,白宮發布一項聲明表示,「應習主席的要求」,特朗普已同意信守「一個中國」政策。

白宮指出:「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兩人之間非常親切地通話,兩位領導人也都熱烈祝福對方的人民,他們互向對方邀請到彼此的國家訪問。」

特朗普去年12月在就職前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成為自1979年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後,首位與中華民國總統通話的美國總統或總統當選人,此舉激怒北京。

此外,特朗普與習近平於華府當地時間9日傍晚的通話,正好是特朗普迎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華府的前1天。金融時報指出,選在與安倍舉行峰會前夕與習近通話,用意是把盛大迎接安倍的效應沖淡。

美陸軍機南海接近  美:不安全互動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證實,海軍1架P-3C反潛偵察機與中國大陸1架空警-200預警機,8日在南海接近。美方認為事件並非出自故意,但屬「不安全互動」,將透過適當管道處理。

1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今天告訴路透社,該架大陸軍機8日飛至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附近上空,兩機相隔1000呎(305公尺)的範圍內。黃岩島位在菲律賓與中國大陸之間。

據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 Pacific Command)給路透社的聲明指出,這架美國飛機當時「正依國際法執行例行任務」。

聲明說:「2月8日,1架中國空警-200(KJ-200)預警機和1架美國海軍P-3C反潛偵察機,在南海上方國際空域的1次互動,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認為『不安全』。」

大陸國防和外交部未針對評論的請求立即作出回應。

許厝分校爭議  雲縣府:立場與中央一致

【中央社雲林縣10日電】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在哪上課爭議,雲林縣政府今天表示,學童健康風險疑慮未除,立場與中央一致,希望留本校上課;但家長卻要學童去分校上課。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因為體內驗出硫代二乙酸(TdGA)明顯偏高,在本學年遷回本校上課,並由成大醫院進行每月1次共4次尿液採樣檢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佈檢驗結果。

國健署並邀集學者專家開會討論風險,對於學童留在本校或遷回分校,將由中央、地方政府與家長共同決定;國健署昨晚在麥寮辦說明會。

雲林縣政府發表聲明指出,將積極敦促行政院,針對學童健康安全風險進行更精準的研究,並針對污染源環境更深入的監測,以做為相關決策的依據。

縣府指出,對學童的用心與關心,與家長立場一致,會跟家長合作,保持暢通溝通管道,共同守護學童的健康及維護學習的受教權。

僑界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重要力量

【新華社香港2月10日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10日出席香港華僑華人總會(僑總)新春團拜,為同胞送上新春祝福,特別對年輕一代僑領發展表達關心。

裘援平聽取當地僑社發展情況介紹後表示,香港僑界在愛國愛港愛鄉方面有悠久優良傳統,是香港「更珍惜社會穩定、更期盼繁榮發展、更願意與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交流合作」的群體。「在香港,我們看到僑界在『反佔中』、『撐政改』、參加選舉、支持愛國愛港人士等方面都作出重大貢獻,已經成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

裘援平說,新的一年中,國僑辦將邀請海外青年組團參加世界華裔傑出青年華夏行,併為港澳同胞專門辦青年僑領研修班。

僑總會長李碧蔥介紹,喬總近年來大力發展新會員,建立青年委員會,有200多名「僑二代」或「僑三代」加入,傳承愛國愛港愛僑的薪火。這些年輕僑領舉辦活動,邀請香港大學生到內地考察交流,深入瞭解祖國。

洪秀柱:台需更多經貿協議  盼澳支持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表示,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TPP可能將無疾而終,台灣需要簽訂更多經貿協議,參加更多國際活動及組織,期盼澳洲能多多支持。

洪秀柱今天會見澳洲辦事處代表雷家琪(Catherine Raper)一行,雙方觸及國民黨改造、黨產條例、兩岸關係及和平協議等議題。

談到推動和平協議,洪秀柱表示,台海間的穩定牽動整個亞太區域的安全問題,推動和平協議,就是要穩定兩岸及亞太情勢,這個主張也在民調上獲得大多數民意的支持。

洪秀柱並說明,國民黨的改革陸續在進行,民進黨政府違憲違法的黨產條例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法治的運行,感謝澳洲代表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