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邊朝鮮族歌舞團演出

【本報訊】應中華文化交流協會邀請,吉林省延邊朝鮮族歌舞團昨日在澳門演出。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沛霖稱,希望讓本澳居民接觸不同地區特色傳統,促進文化旅遊。吉林省延邊歌舞團副團長朴春善稱,對澳門有了新的認識,澳門有好的文化氣息和底蘊。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每年於新春期間皆會舉辦富有中華文化特色的新春活動, 目的是希望透過活動讓澳門市民接觸兩岸不同地區的傳統文化,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欣賞中華文化的多元色彩,過去十一年的新春活動,曾主辦的主題有京劇、 黃梅戲、 崑曲川劇變臉、 雲南少數民族和台灣花蓮原住民歌舞、 中山水鄉傳統文化藝術及天津説唱藝術演出等。

今年,該會特邀吉林省延邊朝鮮族歌舞團體來澳賀歲演出,是次演出節目有舞蹈、 伽倻琴獨奏、男聲獨唱、女聲獨唱等。其中舞蹈《飄香金達萊》歡樂優美,金達萊又叫映山紅,象徵長久的繁榮、喜悅和幸福。伽倻琴是朝鮮族的民族樂器,相傳是伽倻國嘉悉王仿照箏而製成。形制與箏差不多,也是一弦一柱,現使用的伽倻琴有二十一弦,音階排列有七聲及五聲兩種,所用右彈左按的技法基本和箏一致,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特點和豐富多彩的演奏技巧,此次活動邀請到曾在第四屆中國少數民族戲劇會演榮獲優秀演奏獎金英演奏名曲《 嗡嘿呀》。節目中的男、女聲獨唱,富有民族特色。

《 頂水舞》 因舞者頭頂水罐起舞而得名,50年代初期,頂水舞在延邊各地隨處可見,成為當地群眾性最廣泛的民間舞蹈之一。長鼓舞、擊打長鼓、邊擊邊舞是朝鮮族最富特色的舞蹈,具有上千年的歷史,舞姿典雅飄逸。《 頂水舞》 和《 長鼓舞》 由青年演員方麗美演出,她榮獲第七屆” 荷花杯” 舞蹈大賽銀獎上海世博會延邊形像大使選拔賽亞軍。藉著丁酉年主題,為大眾奉上一場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藝術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