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質詢地下管線資料庫如何建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靜儀指出,道路經常挖掘,交通越來越擠塞,居民出行苦不堪言,政府承諾建立的地下管線資料庫何時建成,以便掘路單位互相配合開展工程,以免經常遍地開花,保障居民出行方便及交通安全。

李靜儀指出,本澳路少車多,交通本已極繁忙,經常遍地開花的道路工程,令交通擠塞進一步惡化。由交通事務局統籌的“道路工程協調小組"雖自2009年起協調各公用事業機構和政府部門開展工程,避免道路短期內重覆開挖,但礙於緊急維修,路面一鋪完經常又挖。地下管線資料欠缺、各施工單位間配合不足,引致工期長、工程拖延。

她認為,要減少道路工程的影響,除應繼續加強道路挖掘之協調和在新城填海區設置地下共同管溝外,亦應建立完整的全澳地下公共設施管線資訊資料庫,集中管理和及時更新資料,讓工程人員能快速查詢、統計、分析地下基礎設施管線的資料,提升工程效率。

她指出,基礎設施地下管網包括下水道、自來水、電力、電訊、交通訊號及天然氣管線等,分由不同專營機構負責建設及維護,沒有任何系統或資料庫整合和記錄各類地下管網管線的具體位置,每次涉及地下管線的工程,施工前耗費大量時間與其他專營及政府部門協調,有關資訊不少與管線實際位置仍有出入,在道路施工時,管線經常損毀,或被部份現存管線阻礙施工,造成工期延誤。

有見及此,土地工務運輸局於2011年開展了“城市地下管線網地理資訊管理系統建設的研究”,管線監管部門2012年起為建置數據化地下基礎管線資料庫收集資料,由地圖繪製暨地籍局整合所收集的資料,開發地下管線地理資訊系統,這系統已完成開發,於2013年底提供予有關部門,以便輸入管線資料。

工務局在2015年底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希望未來透過建設數據化地下基礎設施管線資料庫,以及推行地下基礎設施管線地理資訊系統,減少重複開挖管線。"然而,本月上旬施政辯論期間,地籍局長張紹基仍表示,跨部門小組正整合各專營公司的管線資料,讓其他部門進行工程時了解地下管線走向,之後會規範建資料庫。

李靜儀質詢當局:

一、當局能否詳細解釋數據化地下基礎管線資料庫的具體工作內容及應用情況?當局於2013年底已提供予各部門輸入各自的管線資料,到底有關資料輸入的進度如何?

二、當局表示,明年的道路工程將會較今年更多,針對目前不少地下管網資訊與管網實際位置有不少出入的情況,當局會否有明確機制,藉未來道路工程時,核實地下管網的位置與資料庫是否相符?若會,將在何時開始執行?

三、數據化地下基礎管線資料庫何時可透過分享平台,讓各公用事業機構和政府部門掌握有關地下管線資訊,以便從設計階段就能掌握地下管網的實際情況,提高資料的準確度和工程效率,減少道路工程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