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廢管理諮詢報告發表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已完成《澳門建築廢料管理制度》的諮詢,已分析所收集到的意見後,現發佈諮詢總結報告及意見匯編,供社會各界參閱。

環保局稱,特區政府近年將廢物處理列為重點環保施政工作之一,制定了《澳門建築廢料管理制度》諮詢文本,對建築廢料減廢計劃、建築廢料堆填區收費計劃、配套措施等提出建議方案。當中建議大型項目在工程施工前,承建商為其工程制訂適當的減廢計劃,並就工程產生的不同類別廢料訂立相應的減廢措施。就建築廢料堆填區收費計劃方面,建議對所有進入建築廢料堆填區的建築廢料(包括由建造工地、家居、商鋪、辦公室等所產生)由目前免費的做法改為收費,但對於已做好源頭分類的廢料則繳付較低的費用,故此,建議按數量及質量釐訂兩級收費,分別是:(1)混有雜物的惰性拆建物料,以及海泥、塘泥、瀝青等非惰性拆建物料,每噸收費不少於澳門幣130元;(2)已妥善分類的砂土、石塊、混凝土塊等惰性拆建物料,每噸收費不少於澳門幣30元。同時,諮詢文本亦建議增加胡亂棄置建築廢料的相應罰款。

環境保護局於2015年11月5日至2015年12月23日開展為期45天之《澳門建築廢料管理制度》公開諮詢,期間透過不同渠道收集公眾、業界、相關團體等意見。經整合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並進行歸類及統計後,是次諮詢共收到195條意見,社會普遍支持諮詢文本的建議方向,並認同諮詢文本提出之建築廢料減廢計劃及建築廢料堆填區收費計劃等,以及需要對建築廢料的棄置進行立法監管。

諮詢意見中主要關注建築廢料堆填區收費計劃,佔總意見的28.21%;其次是建築廢料減廢計劃,佔21.03%;有關執行時程及配套設施的興建佔11.28%。另外,由於社會及建築業界對諮詢文本中的操作細節有較多討論,故需要較多時間作分析。《澳門建築廢料管理制度》諮詢總結報告已上載至環境保護局網頁(www.dspa.gov.mo),歡迎瀏覽及下載。最後,環境保護局衷心感謝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澳門建築廢料管理制度》的諮詢活動,並提出寶貴的意見及建議。環境保護局將根據有關意見及建議,結合本澳實際情況跟進後續立法工作,完善有關監管方案,構建資源節約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