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賀電土庫曼斯坦現總統獲勝

【新華社阿什哈巴德2月13日電】土庫曼斯坦中央選舉委員會13日在首都阿什哈巴德宣佈,根據初步統計結果,現任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贏得總統選舉,將再次連任。這將是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的第三個總統任期。

中央選舉委員會在記者招待會上稱,共有超過314萬名選民參加了12日的投票,投票率為97.27%。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在9名候選人中,土庫曼斯坦民主黨推選的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獲得了97.69%的選票。

目前設立在土庫曼斯坦駐外使領館的少數幾個投票站還沒有統計出投票結果,一旦這些選票統計出來後,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儘快公佈最終選舉結果。

本次總統選舉共有9名候選人參加競選,還包括工業家和企業家黨推選的候選人阿塔雷耶夫、農業黨推選的候選人奧拉佐夫等8人。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在投票結果公佈後表示,這是土庫曼斯坦歷史上第一次有3個政黨推選的候選人參加總統選舉。本次總統選舉為所有候選人提供了平等條件,選舉是民主、開放和公正的,上合組織觀察員沒有在選舉中發現舞弊行為。

這是2016年9月土庫曼斯坦修改憲法之後的首次總統選舉。根據新憲法,新一屆總統的任期將從5年延長為7年。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1957年出生於土庫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州,畢業於土庫曼斯坦國立醫學院。土庫曼斯坦總統尼亞佐夫2006年12月去世後,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出任代總統,後於2007年2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中成為國家獨立後的第二位總統,並在2012年的總統選舉中獲得連任。

習近平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當選土庫曼斯坦總統致賀電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13日致電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祝賀他再次當選土庫曼斯坦總統。

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欣聞你再次當選土庫曼斯坦總統,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你致以熱烈的祝賀。相信在你的領導下,土庫曼斯坦國家建設事業將不斷取得新成就。我高度重視中土關係發展,珍視我們兩人的真誠友誼,願同你共同努力,推動中土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土庫曼斯坦連任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土庫曼斯坦中央選舉委員會13日在首都阿什哈巴德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宣佈,根據初步統計結果,現任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12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獲得97.69%的選票,再次連任總統。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1957年生於土庫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州,畢業於土庫曼斯坦國立醫學院。1979年至1997年,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土庫曼斯坦衛生和醫藥工業部工作,1997年12月出任衛生和醫藥工業部長,20014年4月任副總理兼衛生和醫藥工業部長。

2016年9月,土庫曼斯坦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解除總統候選人年齡不得超過70歲的限制,並將每屆總統任期由原來的5年延長至7年。

本月12日舉行的總統選舉是土庫曼斯坦修憲後的首次總統選舉,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與其他8名候選人共同參與角逐,並贏得連任。這將是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的第三個總統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