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或上半年下水 美派航母醞釀加大南海巡航力度

【本報綜合】人民網2月14日報道稱,中國軍事專家徐光裕少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首艘國產航母完全有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下水。美國《海軍時報》日前報道稱,有美國國防官員透露,美國海軍與太平洋司令部領導人打算增加在南海島礁附近海域的戰艦巡航力度。

專家:國產航母預計2020年前服役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近期,外媒報道稱,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建造成型。人民網2月14日報道稱,中國軍事專家徐光裕少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首艘國產航母完全有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下水,預計2020年前能够服役。

徐光裕披露,在首艘國產航母服役前的時間裡,中國的艦載機飛行員也在進行培養訓練,爭取發展到2個飛行團的規模。

據人民網日前報道,對於外媒關於「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將會部署到南海」的猜測,軍事專家尹卓表示,南海海域面積達350萬平方公里,遠大於東海和黃海,水深更深,適合大型艦艇活動。而南海是中國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較為集中的近海海域,需要航母經常在此游弋,中國若在南海保持較為強大的軍事力量,無疑將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促進力量。

此外,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目前,中國青島已經有了一個航母母港。新航母服役初期很可能會與遼寧艦共用一個母港,積累航母母港的使用經驗。不過未來中國海軍僅靠一個航母母港肯定不够,必然需要更多的母港為航母提供深度保障。

徐光裕也指,中國擁有遼闊的海域及綿長的海岸綫,僅靠一個航母港口絕對不能滿足安全需求,擁有兩到三個航母母港也不為多。

徐光裕同時強調,中國不會像美國那樣實行全球干預,但航母的實戰能力及全球巡航能力必須具備,比如一旦展開撤僑行動,航母一定要能到達相關海域才行。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2月1日報道稱,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已建造成型。該艦汲取了遼寧艦的實際訓練和應用經驗,對後者不足之處或不符合「中國特色」的地方進行相當程度的改良,未來戰鬥能力有望高於遼寧艦。後有港媒報道指出,該航母將在南海服役。

美航母南海巡航專家指有人不願局勢平穩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美國海軍正醞釀對中國的南海主張進行新挑戰」,美國《海軍時報》日前報道稱,有美國國防官員透露,美國海軍與太平洋司令部領導人打算增加在南海島礁附近海域的戰艦巡航力度。中國軍事專家張軍社指出,美國軍方在此時發出這個信息,與前幾天釋放中美兩軍飛機「非故意接近」的目的是一樣的,表明一些人不願意看到南海局勢平穩。

環球時報14日引述美國《海軍時報》報道,3名美國國防官員說,實施「航行自由」巡航任務的可能是「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它目前正由太平洋駛向南海。美方艦隊很可能會航行至中國在南沙或西沙新建島礁的12海里內。上述官員承認,這些舉動可能被視為挑釁行動。

幾乎在上述報道出現的同時,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發佈消息稱,「卡爾•文森」號航母離開聖地亞哥母港,已於10日抵達關島海軍基地。韓國《中央日報》13日報道,該航母屬於管轄東太平洋的第三艦隊,此番前往西太平洋海域執行任務實屬罕見。駐韓美軍相關人士稱,管轄西太平洋的第七艦隊已擁有以日本橫須賀港為母港的「羅納德•里根」號航母,此番又將其他航母戰鬥群調配到這裡,實屬罕見。

《海軍時報》報道,長久以來,如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等美軍領導人都尋求在南海對中國採取更果敢的手段。美國海軍主管認為,行使「航行自由權」不僅有助於弄清楚國際法規定下美國的權利,也能確保美國在相關區域的影響力。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此前在聽證會上表示,他對美國阻止中國進入其人造島礁持開放態度。該報指出,美軍計劃在今年行使「航行自由權」的消息,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向日本政府保證的美軍計劃在南海對中國採取更果斷措施的說法一致。

上述匿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說,該計劃正按程序向上呈報,等待總統特朗普的最終批准,而結果可望透露新政府的亞洲政策。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美問題專家葛萊儀說,特朗普政府必須決定究竟想達成什麼目標。

近日,日美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呼籲避免採取島礁軍事化等加劇南海緊張局勢的做法。在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回應說,中方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有關建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與軍事化無關。此外,環球網報道,美國海軍一架P-3巡邏機和一架中國軍機8日曾在南海上空接近。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巴克內爾大學教授朱志群指出,美國此舉象徵意義大,但這種展示武力的方式無助於解決問題,只能進一步惡化地區局勢。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則指,美國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是依靠美國強大軍事力量挑戰沿岸國正當的主權和海洋權益,造成地區局勢不穩定,這也違背美國多次重申在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的承諾。中國國防報日前指出,美國操弄南海局勢獲取霸權利益的可能性等於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