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為5座無人島命名日本提出抗議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據日本媒體14日報道,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8日簽署了一份決定書,為俄羅斯勘察隊在北方領土(俄稱南千島群島)及其周邊發現的5座無人島正式敲定了俄羅斯官方名稱。對此,日本就俄命名爭議島嶼提出抗議。

其中,色丹島附近的一座島嶼以佔領北方領土的前蘇聯指揮官的名字命名。而齒舞群島之一的秋勇留島附近的一座島嶼,則被命名為二戰結束時代表前蘇聯在日本投降書上簽字的將軍的名字。

俄羅斯政府自2012年起向北方領土一帶派出了勘察隊,并為新發現的無人島命名。

實際管轄北方領土的俄羅斯薩哈林州的政府人士在接受NHK採訪時透露:「包括一些小型島嶼在內,我們正在測繪一份更詳盡地標註俄羅斯領土的地圖,以展示給國際社會。」

據觀察,俄方有意借此舉向外界宣示:基於二戰結果,北方領土屬於俄羅斯。

就此問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透露,日本已經表示極為遺憾,并通過外交渠道向俄方提出了抗議。菅義偉說:「日本政府獲悉,本次俄方新命名的無人島也包括北方領土的部分島嶼。此種做法全然不顧日本在北方領土問題上的立場,我們感到極為遺憾。」

菅義偉強調,無論出現何種情況,解決北方領土問題至關重要。日本政府會繼續秉承通過締結和平條約解決北方4島歸屬問題的基本方針,堅持不懈地和俄方進行談判。菅義偉還就本次命名事件對北方領土談判的影響表示:「未曾考慮過。我方認為正因為存在這樣的問題,所以才更應進行談判。」

千島群島位於俄遠東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俄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則稱北方四島。二戰結束以來,四島由俄方實際控制。俄日兩國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俄羅斯認為日本要求其歸還四島就是要求重新定義二戰戰敗結果。由於爭議嚴重,兩國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2016年5月,普京明確表示,在南千島群島問題上,俄羅斯不會與日本做任何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