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鮮花供應澳門不絕

【中新社珠海2月14日電】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節,在這個浪漫的日子最不可少的是鮮花,作為延續了數十年的傳統,各式各樣的珠海灣仔鮮花供應澳門,芬芳吐艶的鮮花為節日的澳門增添了更多浪漫的色彩。

14日凌晨4時許,珍姐熟練地包扎好新鮮的花束,匆匆地與丈夫結伴趕去碼頭,待丈夫對鮮花集中報關後,經海關查驗完畢,便過濠江到澳門售賣。

珠海灣仔素有“鮮花之鄉”之稱,該社區約有200多戶花農,所產鮮花主要輸往澳門。每天往來珠海和澳門兩地販花的女子約有70名,當地人親切地稱她們為“花婆”,珍姐就是她們中的一員,她是家裡的第三代“花婆”。

談及傳承“花婆”這一職業的緣由,珍姐小麥色的臉上漾起幸福的笑容:“自從嫁給我先生,就嫁給了鮮花,繼承了婆婆‘花婆’的衣鉢,一干就是半輩子”。

“在澳門來我檔口幫襯買鮮花的都是熟客。”珍姐表示,從事“花婆”這一行很辛苦,收入也不高,但祗要有花賣,她就感到滿足。

逢年過節便是供澳門鮮花的旺季,今年春節剛剛結束,情人節就接踵而至。

據瞭解,情人節當天經珠海灣仔豪通碼頭供應澳門的鮮花90%都是玫瑰,“蜜桃”、“多拉”、“香檳”、“藍色妖姬”、“海洋之歌”等品種的玫瑰花姹紫嫣紅,整個碼頭都彌漫著浪漫的氣息。桔梗、百里香、百合、米蘭等鮮花均來自珠海灣仔的花田。

珠海灣仔海關關員每天早晨6時就要到碼頭監管,確保鮮花在開市前運達澳門市場。海關關員飛哥熟練地翻看著情人節當天的報關單,細細核對鮮花的種類和數量。

據灣仔海關統計,今年1月22日至2月13日,年花供應期間,海關共監管切花26萬株,監管盆花8429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