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開庫禁止明火化寶 文化局籲遵守廟宇指示

【本報訊】為加強澳門廟防火,文化局檢討去年觀音開庫期間不明火化寶措施後,決定今年繼續實施這措施。

文化局於上周拜訪澳門多間供奉觀音的廟宇,與管理者討論觀音開庫期間的安排,於二月十三日(星期一)在觀音堂(普濟禪院)與消防局、治安警察局、民政總署和環保局代表舉行協調會議,討論本年觀音開庫期間的化寶安排。

全澳供奉觀音廟宇將於二月二十一日晚上至二十二日晚上(農曆正月廿五日和廿六日)暫時停用化寶爐及不明火化寶。觀音堂(普濟禪院)、蓮峯廟、媽閣廟、觀音仔廟、氹仔觀音岩、氹仔觀音堂、路環觀音廟和九澳觀音廟統一處理善信紙祭品。每年觀音開庫期間密集式化寶除嚴重威脅廟宇安全,還影響周邊環境及市民健康。文化局與多個政府部門及廟宇管理團體達成共識,於觀音開庫期間不現場化寶。

文化局建議善信減少攜帶香燭和祭品,遵從廟宇工作人員指示。觀音開庫不明火化寶是文化局早前公佈的廟宇消防安全措施之一,將連同“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及“夜間必須關閉電源總掣”兩項措施一併實施。

文化局將於觀音開庫期間加派人手巡查廟宇,檢視這些措施的執行,期望這些措施鞏固民眾對廟宇防火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