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二衝程電單車開始接受資助申請

【本報訊】《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昨日(2月15日)開始接受申請,首日有超過二人申請,運作情況暢順。

環境保護局呼籲有意申請者於本年3月10日前帶備所需申請文件到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或環境保護局辦理手續,局方會爭取完成審批,以便車主毋須繳納2017年的行車稅。

《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的申請期由2017年2月15日至6月30日,資助對象為已繳付或獲豁免繳付車輛使用牌照稅且於本澳有效註冊的重型或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車主,但不包括於2014年9月1日後重新註冊的重型或輕型二衝程摩托車的車主。

合資格申請人可到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黑沙環新街52號,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中午不休息)提交申請文件,亦可到環境保護局(馬交石炮台馬路11號至11號D郵政大樓地下)提交,每輛送交淘汰的重型或輕型二衝程摩托車獲資助的金額為澳門幣3500元,有關車輛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

是次資助計劃屬鼓勵措施,目的是藉此加快淘汰較高污染的車輛,以及配合《在用車輛尾氣排放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行政法規將於今年7月1日實施,並無規定參與資助淘汰之申請人須重新購買新車。

2月15日首個申請日運作暢順,已有超過二百名市民提出申請,反應踴躍。環保與節能基金會自申請資料交齊之日起計最快7個工作日、最長75日內就批給資助與否作出決定,因此呼籲有意申請者請儘早於本年3月10日或之前提出申請,局方將爭取完成審批程序,以便相關車主可無須繳納2017年的行車稅。

申請詳情可查閱環境保護局網頁(www.dspa.gov.mo),並可於網頁初步查詢持有的摩托車是否二衝程摩托車和有關申請進度,亦可致電“環保熱線” (2876 2626)查詢。相關車主亦會收到提示電話短訊,提醒有關申請日期和查詢途徑。